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頭一日的創造(創1:2)

創世記一章:1 起初,神創造天地。 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創世記的敘述是從神創造天地開始,英文是 heaven and earth;這就是說其中是有天,但是也是有地的。如果從我們所知道現今的宇宙來看,地就是像地球這樣有固體表面的星球,而不是那無窮無盡的空間宇宙,也不是那星雲或者說是處於核聚變狀態的大型天體如太陽。
 
所以我要說的是,創世記所告訴我們的,是這個世界被創造的故事、而不是全宇宙的被創造,那也就是地球的被創造史。但是我要澄清一點,我並不是在說這個宇宙不是被神所創造的,而是神告訴我們的創世故事,乃是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也就是地球以及近地的小範圍宇宙空間被創造的過程。
 
現代天文學說一個星球的形成是由混沌的星塵靠著彼此吸引之力所結合而成的,並且在巨大的能量作用下,一切的物質就像是一大鍋熱湯在太空中聚集而懸浮,任何物質在此時如果不是在液態就是在氣態,所以在星球的形成之初就是一團熾熱的濃湯,並沒有一個固定的形狀,而且外面還有一堆高能的氣體包著。那就是經文當中的「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而淵面的原意就是 face of the deep,是深處的表面,黑暗就是說那表面開始降溫到發光點以下了,而神的靈就在這時刻來到這個流體之上。我相信這就是神在開始執行創造世界的計畫。神來到此處,用他的能力,使得這個世界按照他的旨意而形成。
 
首先神說「要有光」、於是太陽在巨大的引力擠壓下開始核聚變了,並成了這個星系當中唯一發出固定光亮的星體,而不再是萬物都發出微暗的輻射光了,太陽發出強大的光和熱,輻射甚至是太陽風就有助於這星系內一切行星的形成。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這也就是說地球的這一團物質開始成形了,物質在引力的拉扯下自結成團,受光的那一面為晝,不受光的那一面就稱為暗為夜。那麼地球自轉嗎?這就要看組成地球的物質是由怎麼樣的速度和質量所形成的,地球自轉的速度是這些所有物質的推拉總和而決定的。
 
並且這個自轉週期是很重要的。如果地球是一個星期自轉一周,也就是說地面上的某一地點會有三天半曬著太陽,另外三天半在黑暗中,那麼這個星球就免不了有巨大的溫差,白天很熱而夜晚甚冷;可能每天地表面上的水都要蒸發成氣然後晚上降下來結成冰。
 
但是如今地球的大小以及自轉速度,得以讓地表還能常態的有液體狀態的水維持著,這對於日後要形成生命是個很重要的因素。這對於下面的目標,也就是生命的藴育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是如今這樣,生命可能還是會有的,但是可能完全不是這樣的。
 
到了這裡,這個世界開始初具雛形,有了光源,那就是太陽;陽光照亮整個星系,但是我們這個世界,也就是地球的前身,開始了能夠自轉,有時能夠面對太陽,但是有能夠轉到另一面去,也有不被光照到的時候,這樣才能夠得以散熱,有一個冷熱周期。
 
通常我們說地上的由光到暗,再由暗到光,這樣的一個周期我們叫做一日,因為地球的自轉周期是相當的固定,所以我們說的一日,可以說是用以計算時間的單位,但是在創世記中有六度講到「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幾日」,那這裡的一日,是一個計算時間的單位嗎?
 
我相信那不是一個計算時間長度的單位,至少不是地球自轉一周的固定時間長度。我的看法這樣的一日乃是一個執行方案的狀態,從無有的黑夜,到光明的成就,那就是一日。可能這些方案的執行需要「耶和華看千年如一日」甚至要更長的時間,而不是一個地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