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女人與蛇(創3:13)

創世記三章:9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13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14 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那人與女人吃了神所交待不可吃的果子,眼睛就明亮了,但是自己也發現自己是赤身裸體的;不但發現自己的赤裸,可能也發現自己對不起神所交待的誡命,因此就在園子裡面藏了起來,不敢見神,這是人第一次不敢見神、害怕神、逃避神。
 
也就是說,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是真的有效的,他可以知道自己所作的就是惡事;但是知道了自己所做的便是惡事之後又如何呢?他知道躲避,先躲起來再說;然後被神發現了以後、被詢問之後,他所做的就是按照這善惡的原理,為自己辯解。
 
耶和華問亞當:你為何吃那個我吩咐你不可吃的果子?他就回答:是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叫我吃的。你看,他不但知道自己的善惡對錯,也知道判斷別人在這些事上的因果關係。是,我是吃了,但若你不賜給我那個女人,那我也不會吃。
 
神責備女人,女人也一樣吃了那個果子,也知道推責,就把責任推在蛇的身上「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言外之意就是:那蛇也是你造的,若沒有那蛇,或者伊甸園的隔離作的好一點,讓蛇進不來,不能引誘我到那樹旁,我也不會吃那果子。
 
所以人吃了分別善惡樹所產的果子,好似是能夠分別善惡,但是人雖然知道善惡,其行為卻不會去避惡行善,知道是善的就去行、或是使自己成為善的。反而是利用這個分別善惡的知識,去粉飾和解釋自己的行為,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但是這樣子辯解就能符合公義嗎?當然不能;神問完兩人的緣由之後,當然神也知道真情,他也就不再問蛇了,就直接為這件事作出處置。我在這裡所謂的處置,好像就是惩處,神就對著蛇、對著女人,稍後也對著人講出了他的咒詛,是的,是咒詛。
 
神咒詛蛇說:你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可能蛇以前還有別的行走方式,但自從神發話後,蛇就終身以肚子伏在地上,匍匐行走。那句終身吃土就是說蛇在休息時牠的頭也是要放在地上,會吃到土,也是表示牠的羞辱低下的意思。
 
最後神也說了一件有關於女人和蛇相互關係的事,神說:「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怕蛇,而女人也要盡其能力殺滅蛇,這事不但是在那女人以及那蛇之間要成真,還會持續在他們彼此的後裔身上。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句話不僅是一個眼前的真實,還是一句在屬靈上的預言,因為神知道耶穌基督和撒旦會發生的爭戰。誰是女人的後裔呢?有人說我們都是啊,哪一個人不是女人生的呢?但是如果問哪一個人是女人單獨生的呢?那全世界就只有耶穌是馬利亞一人所生出來的。

而蛇的後裔所指的就是撒旦,這句話所指的就是基督要以他的仇敵的頭為腳凳,而在此之前,耶穌要因為被撒旦所害而不公義的被釘在十字架上、要傷了腳跟。當然,神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沒有人能夠真的明白這些話的意思,願上帝使我們明白他的旨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