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人被趕出伊甸園(創3:23)

創世紀三章:22 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23 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在這裡記載了神的一句話,在這句話中就透露出人的前途、人的處境和隱約地解釋了為何要神會有禁止人吃分別善惡樹所結的果子這樣的禁令。
 
有的人覺得神禁止亞當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禁令簡直就是莫名其妙,既然園中的各樣果子都可以吃,那為什麼禁止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呢?如果亞當和夏娃有什麼需要,那應該就是要能夠分別善惡啊!如果神真的不想讓人吃,那麼在園中為什麼還要有這樹的存在呢?還因為這個就將人給趕了出去,那這個園子存在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這句話看起來好像是神對人是不懷好意的,造了人但是卻又不想讓人和神相等,就打斷了人的進步的路程,難道神不想讓人更好嗎?難道神就是要這樣壓制人嗎?不!不是這樣子的,神既然是造了一個能夠幫助他修理看守園子、管理萬物的人,那當然是希望人能夠更好。
 
但是造人的神是可以決定人的價值的,如果我們造了某樣東西,例如人工智能機器人,那我們當然是希望機器人是能夠幫助我們的、而不是會反對我們的。所以神所要的人是要是順服的,是得要是聖潔善良的,這樣的人會是神的好幫手,而神也會讓這樣人永遠長存。
 
所以神對人是有美好的計畫的,在伊甸園裡修理看守園子只不過是人所得到的實習工作,是要訓練人的工作能力 以及要人能夠按照神的心意來作事、來管理萬有。所以在伊甸園內才有那兩棵特別的樹,一是分別善惡樹,而另一棵就是生命樹。
 
就如神在這裡所說的:吃了生命樹的果子,就可以永遠活著。而這豈不是最終極的能力嗎?我們在世上有許許多多想要去成就的雄心壯志,卻因為有死阻隔而做不成。如果人能夠永遠活著,那麼經驗和智慧就能夠不斷的累積,能力也就能夠更強了。
 
所以神原計畫讓人在時候到了的時候、(有了一定的能力能夠找到生命樹)、先吃下生命樹所結的果子,就能夠永遠活著(神從一開始就沒有禁止人吃生命樹的果子)。待到了這個時候,人便可以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也不至於死,既有永遠的生命、也能夠知善惡。
 
這本來是神對於伊甸園中的亞當所有的計畫,但是亞當背叛了神,失掉了順服的生命,就不能永遠活著。於是就將他們倆給趕出了園子,還派了天使基路伯帶著武器,不讓他們能夠再返回園子,免得他能夠吃了生命樹的果子,就這樣永遠不死。
 
這樣又有什麼壞處呢?只是順序顛倒了而已,有什麼問題嗎?你們想想看,不順服的人又有了永遠的生命,那豈不是和撒旦相當嗎?這是能夠分辨善惡卻又不按著善來行,人終將會成為更大的禍患。所以神此時的安排是對此時的人最好的選擇,還有救恩為人預備,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