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保羅最後的問安(提後4:19)

提摩太後書四章:19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 20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 21 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裡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克勞迪婭和眾弟兄都問你安。 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提摩太後書就要在這裡結束了,按照保羅的慣例,他要在這裡問安。(很奇怪的是:提摩太前書並沒有問安的部分)在這裡所問安所提到的名字、許多都是保羅經書當中的老熟人了,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人被保羅問安到。
 
他首先就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我們知道這是一對夫婦,百基拉是妻子,亞基拉是丈夫,這對夫婦在他們所到之處都把自己的家打開,並收留同工以及來提供教會做聚會用。在某些書信當中、保羅是先寫到丈夫亞基拉再寫妻子百基拉,但是可能是妻子百基拉在福音的方面較丈夫更為熱心,亞居拉更為熱心經營織帳篷的事業(我們在教會當中也常常看到這樣的夫婦)漸漸的、保羅就將百基拉放在問安的首位了。
 
在同一句問安句當中,保羅還問了阿尼色弗一家人的安,這個名字在提摩太後書當中可是有非常重要的出現,就在本書的第一章當中,保羅還在提到阿尼色弗這個人,說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鏈為恥, 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地找我,並且找著了。這個人是保羅到如今還能與外界聯絡的大功臣。
 
那麼以拉都是誰,保羅說他在哥林多住下了,原來他本是哥林多城內管銀庫的(見羅馬書16:24)這是一個城市中的重要的公共職位,但是他後來也與保羅一起出去旅行佈道,但是在保羅被捕的前後,就又回到哥林多,在那裡住下來了,到保羅寫此書信之時還是如此。
 
特羅非摩也是保羅旅行佈道時的同工(見使徒行傳20:4)他伴隨保羅傳道很長一段的時間和距離,一直到保羅被捕之前不久,他就在靠近以弗所的米利都生病了,保羅就只好將他留在米利多。我們不曉得特羅非摩所得的是什麼病,但是他真的是經過多年,病也不見好。他是跟在使徒保羅身邊的同工,生病了也沒能夠靠著禱告而得醫治,可見醫治的恩賜並不是就可以醫治所有的人與病的。
 
保羅希望提摩太在冬天來之前到來,可能和保羅要求提摩太捎來的那件外衣有關,那麼和保羅在羅馬同在一處的弟兄姐妹們有友布羅、布田、利奴、克勞迪婭和眾弟兄都在此書信的末尾同問提摩太的安。可見還是有不少人與保羅同站在一處。
 
當然問安最重要的就是求主與對方同在了,保羅亦求主與提摩太的靈同在,也願主的恩與他們(也就是以弗所的教會)同在。這裡保羅希望主與提摩太的靈同在,這並不是尋常的問安,可見此時的情況並不是一般,保羅更是關心提摩太的靈,當然這也是最重要的保守了。
 
提摩太後書就此就結束了,這是一個老傳道人寫給年輕傳道人的書信。保羅在後書當中所關心的不僅僅是教會該當如何治理,在此保羅更是關心提摩太自身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當中,要如何才能真正作一個為主發出光的傳道人;
 
若你們之中也有已經當傳道人的,或是已經被呼召立志做傳道人的,那麼這書信也是為你們所寫的,建議你們再好好的再讀一遍這部經書,好像它是專門為你所寫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