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神設立伊甸園(創2:8)

創世記二章:8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 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做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10 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 11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 12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13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 14 第三道河名叫底格里斯,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幼發拉底河。 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1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神在地上為了他所造的亞當給造了一個園子,叫作伊甸園;為什麼我們說這個園子是在地上,而不是說是一個屬靈的園子或是在天上的園子呢?那是因為亞當是一個活生生有肉體的活人,他是有身體需要的人,需要有吃的和要有睡覺居住休息的地方。
 
首先神為這個園子選了一個很好的位置,它在四條河的上游,有河從伊甸流出來,可能是一個湖或是山澗湧流出來的水再分為四個支流,這四個支流還有名字都被記載了下來,其中有兩條到今日還在,但是也有兩條河早就已經不知所終了。
 
這樣使得我們可以大概的猜測到當初伊甸的位置、就在歐亞非三個大陸交會的地區,可以說是除了新大陸之外世界的中心點;在那裡有人類文明的發源地的幼發拉底河以及底格里斯河的兩河流域,這也就是說,自人類有文明記載以來,就只是記載了有兩河,另外的兩河早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很奇怪的是所消失的那兩條河在人的耳中是聽起來特別吸引人的、也是特別美好的。比遜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好的金子,並又有珍珠和紅瑪瑙;第二條河是基訓,是環繞古實全地的。這兩條如今已消失的河都是環繞某地的,或是說流漫全地的,這在世上這都是很少見的,通常可能在亞馬遜雨林地代的河、我們才這樣的說它們。
 
但是如今剩下的幼發拉底河以及底格里斯河在如今都是頗為乾燥的地區,和有河流漫流或是環繞的描述是相差很遠的,可見古時伊甸的所在地和如今的環境是有相當大的變遷的,當時可能是非常濕潤的;但也有可能那裡還是地球上最先乾燥起來的地域,在那個世代是最美好的。
 
神將人放置在伊甸園內、也並非是讓他在那裡享福的,伊甸園並不是我們口中的天堂,而就算是到了天堂也不是無所事事的;而是如同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管理神所造的萬物的,這裡說神是要使亞當修理看守園子,也就是說園子也是需要修理的
 
這裡也說,神使得各樣的樹木從地上長起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還可以好做食物;最特別的是聖經上提到的兩種樹名,是如今在世上找不到存在的兩種樹,那就是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這兩種樹的果子吃了對人有什麼作用、在稍後的經文上有提到,但是在這裡神吩咐亞當「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園中有很多種其它的樹也結果子,並且神允許亞當吃它們,神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各樣的樹當然也包括生命樹,但是園子可能很大,神也沒有帶領亞當到生命樹前面,或者是因為他的時間還沒有到,神只是指示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那麼後續會如何發展呢?我相信很多人已經知道結果了,但是經文要到第三章再來揭露這件事,當然這件事還有另外一個主角還沒有出場,我們明天再來繼續的介紹,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