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保羅最後的景況(提後4:12)

提摩太後書四章:12 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 13 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14 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15 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於他們!
 
保羅在這書信中透露了他此時所處在的困境,有才幹的同工們為了自己的前途離開了他,而他卻因為身陷囹圄不能夠做任何事,雖然物質不重要,但是在此時所有的事上都缺乏,還是影響到了保羅;可能是季節開始轉換了,保暖也成了一大需求。
 
保羅差遣推基古前往以弗所去,我想這是因為提摩太正在以弗所,推基古可以為保羅傳遞這封書信,並且可以在其後留在以弗所以便替換提摩太,讓提摩太可以抽身前來面見保羅。保羅還提醒提摩太不要忘記為他帶來一件他以前的外衣。
 
我們今天可能難以想像,需要衣服就在羅馬當地找一件就好了嘛,何以還要讓提摩太千里迢迢的帶一件舊衣服來呢?但是這種態度我真的在老一輩的人身上見過,在1960年代,許多衣服都是手工製作的,要找一件合自己心意的衣服真的不是一件易事,而商店裡也沒有堆著滿坑滿谷的衣服在賣;在那個時代,千里送衣物真的是很常見的。有的人也懷念那個年代,說如今的衣服厚了,但人情卻薄了。
 
保羅所需要的不僅是保暖的衣服,他還要求提摩太帶來他的一些書、還有皮卷。所謂的書就是蒲草紙所製的書卷,而皮卷就是寫或是刻劃在羊皮上面的;羊皮的價值較高,但是卻比較耐久更耐用,所以像是舊約經書就是如此的刻在羊皮上的。
 
保羅還在肉身之內,他需要衣物來保暖,但是他更需要書卷來為他的靈性保暖。就有如衣服能夠包裹我們的肉體來對抗寒冷,我們靠著溫書,也能夠再一次給我們的靈性起共鳴。我們看一本好書,我們的靈性就有如隔著時間和空間來和作者的靈起共鳴那樣。
 
讀聖經更是如此,聖經乃是聖靈所默示的,我們讀著聖經就有如和聖靈再次的共鳴,就算是外面的換境是如此的惡劣,周圍的人對我們有敵意,正在壓迫我們,正在輕看和孤立我們,我們都可以藉著讀經,和聖靈也就是主的靈,以及千千萬萬同讀聖經的靈來共同取暖。
 
保羅還講到一個害他的銅匠亞歷山大,從這個名字我們猜他可能是一個希臘人,從他的職業我們猜他可能是一個製作神龕的,就如當年在以弗所有銀匠底米丟要煽動群眾攻擊保羅那樣;只是這個銀匠亞歷山大可能更為狡猾,保羅就以書信要提醒提摩太到了羅馬時要小心的提防他。
 
如今保羅身陷囹圄,也不能再為自己證明什麼或者是辯論什麼,但是他知道主必永遠不離開他,並且當時候到了之時,主也必定會為保羅申冤,那些陷害他、迫害他的人定要為他們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那些在這個最後關頭離開他的同工們,也會在審判中被紀念此事,但保羅為他們求情,願他們的罪不歸與他們。
 
這一段經文述說了保羅生命當中最後一程的艱難之處,他缺乏、他被逼迫被綑鎖,他的同工已經失了指望而各自奔自己前的前程去了,但是在這樣情況當中還紀念保羅的人也被神所紀念,並且神還給保羅安慰,這些我們要到下一篇當中再來講述,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