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創世第二日與第三日(創1:6)

創世記一章: 6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7 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8 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9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0 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
 
一個行星在形成之初,一切都是混亂且不安定的,地球在這個太陽系、甚至在這個宇宙之中都是特別幸運的,因為它有特別多的氫原素。氫元素可以形成水以及許多種的碳水化合物,是孕育生命的重要元素和因子,但是此時水乃是以氣態甚至是離子態存在的。
 
高能量使得水不能凝結成液態,但是隨著能量的散發到周圍的太空中,水也凝結成了液態,就降了下來,形成了大的暴雨;雨水碰到了熾熱的地面,多數的水就蒸發又回到空氣中,又再進入下一個循環,這場由大雨所成就的地球散熱過程、可能要持續了上百萬個地球年。
 
但是慢慢的,地面也終於冷卻了下來,有些水就留在地面上、進入土壤中,甚至是留在地表,沉積,終於穩定了下來,這也就是遠古的海洋。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這簡簡單單的一句話,是需要很長的時間的,由科學家所做的模擬推算,這個過程可能要四億年。
 
這裡也說了「 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中文翻譯寫成的是空氣,但是所用的字是 firmament,這個字在古人的概念中並不是空氣、而是空間,所指的就是地表到天上的雲氣所成的天頂之間的距離,然而可能神在啟示時的意思就是空氣,只不過接受者摩西還不明白而已。
 
神稱空氣為天,這個天字就是 Heaven,這也是個很玄乎的概念,我相信接受者摩西也並不是真正的明白,後來聖經以及猶太人的塔木書中,還有一重天,二重天以及三重天的概念,大概是泛指大氣內,大氣外的真空軌道近太空,以及外太空,當然也不能說就是真是這樣分類的。
 
這就是神口中的第二日,又是從晚上到早晨,從無到有、從混沌的大氣到有一個清楚分開的大氣,但是我相信此時的大氣中還是有巨量的水氣,因為地表的溫度雖然是降到了水的沸點以下,但是溫度還是很高,水汽還是很容易蒸發,因此此時地表還是被終年不散的雲氣所遮蓋,到後面我會再解釋為什麼我如此說。 
 
所以第二日是關乎空間的、或是空氣,並非是關乎於水的,只是水在這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水不但在第二日中佔有了很重要的地位,但是在第三日中,亦是佔有更重要的位份。所以在第三日當中,水亦是主角之一,但是所創造出來的並非是水。
 
所創造的是什麼呢?就是旱地或者是乾地。地球在形成之初就像是一鍋湯,內裡是熔化的核心,外層像是熱湯外層面裹了一層酥皮,但是酥皮外面又澆上半溶化的鮮奶油,那不是固體,但也不是融化的;這溶化的部分就是因為水溶化了泥和砂,按照溫度,它應該是凝結的,但是因為有水,就成了泥漿。
 
但是神讓泥裡面的水流出來,水要聚集在一處,聚集在哪裡呢?是按照神的設計而聚集在一處,並被稱之為海,那麼泥去了水,就漸成乾涸狀,就露出了乾地。於是第三日與第二日相似,所分出來的就是乾地與海(地表水)只是第三日的重點還不在於海和旱地,乃是還有其它更重要的,我們明天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