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創世記二章: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神用亞當的肋骨為亞當造了一個女人,似乎兩人和我們這些後代是不一樣的,都沒有成長的過程。神是領著那女人到亞當的面前。而亞當一看到她、就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他就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所講的就是女人在肉體上與男人的關係,女人的被造乃是出於男人身體裡面。我們不知道是否所有的雌雄動物都是用這種手法給造出來的,但是在許多植物的生命中是可以有雌雄同體的,有的生命的雌雄是可以轉換的。
 
到了哺乳類動物,就和人一樣的有這兩種既是相似、又是不同的生命結構。女人的性染色體是XX,男人的性染色體是XY;照這樣看來由男人是可以造出女人,但是在繁殖的設計上,僅有男人是無法自己繁殖後代的;然而女人若是沒有男人卻是可能繁殖出下一代的女人,但是再以後只能是繁殖女人,唯有男女結合才可能生出有男也有女的後代。
 
連女人這個名字或是稱呼也都是亞當所取的,這表示了在男女之間,男人是當作為頭的位份,丈夫是妻子的頭,在一個由男女所組成的家庭之中,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從神造人的順序先後就得以看得出來。
 
那麼為什麼要有女人呢?前面我們說過、女人被造的目的是成為男人的幫助,可能一開始亞當的理解是成為他在修理看守園子的幫助,但是第24節這句話「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是對於我們後代子孫講的,這句話並不是用在亞當的身上,因為亞當並沒有父母,他們只有神。
 
但是男女要結合成為一體這件事是在亞當與妻子的身上就都是一體適用的,這件事在夫妻之間本來就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就如今天在世上的獸類,雌雄結合本就是當行的事;但是許多獸類在結合之後並沒有真的結合成一體,許多獸類結合之後就分開了,並沒有結成一個家。
 
有些動物會有共同的巢穴,但是唯有人是結合成一體,是一體的面對其它的動物,甚至是面對其他的人,夫妻就應該是一體的,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夫妻的結合成一體也代表說:家庭是不可以與他人共享的,在人類的歷史中一直都有少數人會因為男女的情慾而偷情,這就是破壞家庭的一體性。
 
試想兩個家庭各有夫妻結為一體,是兩個個體,如果這兩個家庭中有屬於不同家庭的男女出來偷情,這樣就破壞了兩個完整的個體,也不能算是成為了新的一體。而一夫多妻或是一妻多夫其實也不是神的心意,然而這並不一定能從這句話中看出來(或是能有別的解釋)但是我們看到男嬰孩和女嬰孩出生的比例大約就是一比一,這就暗喻了在神的心意中:夫妻就是應該是一男一女的結合。
 
最後,我們也看到起初這夫妻倆人在彼此的面前、在萬物面前以及在神面前,都是赤身露體的,也並不以此為恥。這就好像很小的孩子在天不冷的情況下就可以袒胸露體的也不以為恥的;但是當小孩子漸漸的長大成了大孩子了,就突然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害羞起來那樣,不知為何是如此的。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