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神為亞當造配偶(創2:18)

創世記二章: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21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神讓亞當管理萬物,首先的顯明就是讓亞當有可以命名萬物的權力。我們知道,在小嬰孩的身上、命名的權力乃是給父母的,是生了小孩的父母才有這個權力的;萬物的命名權乃是應該在神的口中,但是神卻把這權力交給那個最後被造的亞當。
 
那萬物會服於亞當嗎?其實還是不服的,但是因為神站在亞當這一邊,萬物就暫時服了亞當,只是等到人被逐出伊甸園之後,就又不再服於人了。這是在希伯來書二章中告訴我們的,唯獨見那(暫時)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
 
但是那個時候的亞當,雖然命名了萬物,但是卻是孤獨的存在著,這裡說沒有配偶幫助他。我們知道一個人再厲害,他也只能顧到他眼前的情況,腦袋後面的可顧不了;人再警覺也只能在他醒的時候警覺,但人總是要休息要睡覺,那時就不能警覺了。
 
所以人需要配偶,配偶的意義在於多了一個幫手,多一個人就多了一對幫手,也多了一雙眼睛,可以看到我們所看不到看不出的問題;除此以外有了配偶,更在於乎是可以有後代,可以從此以後有更多的人,來作為將來、團結成為一個整體的幫助。
 
於是神使亞當沈睡,這不是普通的沉睡,是皮開肉破取了骨頭都還不會醒的那種;還使用能力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好像是如今的外科手術那樣。為什麼神要取下亞當的一條肋骨呢,那是要為亞當造一個女人作為配偶。
 
神為亞當造配偶是為了什麼呢?18 節說神是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造了女人是為了要幫助亞當,是在各樣的事情上幫助他。這是在聖經裡第一次清楚的記載女人是要做為男人的幫助,所以姐妹們,要作好幫助妳配偶的準備。
 
但是話雖如此說,但是聖經裡或者是神也沒有說作為丈夫的就不要幫助妻子。我想幫助都是互相的;最好夫妻都要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彼此互相幫助。那若是目標不同呢?再說了、就算是大的目標是一致的,但是即使是夫妻,也不可能在萬事上都是心念相同的吧?
 
我們無需要為這種事太過於擔心,因爲結合夫妻的力量乃是愛,而愛和生命能夠解決許多許多的問題,夫妻也應該可以自行解決目標不一致的問題。而如果夫妻之間沒有愛,那麼即使目標一致或是不一致,那恐怕還不是雙方之間最大的問題吧。
 
如果可以,妻子應當順從丈夫的目標,而丈夫的目標是從神那裡領受來的,這樣夫妻就在神的帶領之下,順服於神的帶領,彼此互相幫助來成就神的旨意。這就是神為人造配偶的原因,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