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保羅的同工們(提後4:10)

提摩太後書四章:9 你要趕緊地到我這裡來。 10 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 11 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 12 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 13 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14 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15 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
 
在提摩太書的最後,保羅開始和提摩太在話家常,雖然說是家常,但是在保羅和提摩太的中間的家常、那還是和教會是有關係的;他們講到他們周邊的一些人和事。每個人與事都是和宣教有關係的。保羅就好像是一個普通老人家那樣的交待這些事給提摩太。
 
首先,他講到底馬,這個人也曾經是保羅的同工,在哥羅西書以及腓利門書當中,這個底馬也就是在保羅身旁,和路加一樣的也透過保羅的書信向各地方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問安,並沒有什麼不妥。但是到了最後,他的貪愛世界還是顯露了出來。
 
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罪,許多的傳道人都有貪愛世界的問題,在一處服事教會不得見顯著的成功,就覺得可能是舞台不夠大、機會不夠好,有別間教會或是城市有機會出現了,就跳槽走了。換教會與禾場好像世人換工作差不多。
 
在保羅於世上最後的時間、守在保羅身邊又有什麼重要的呢?能夠更加擴展傳道的地界嗎?也許不能、也許什麼用也沒有,但是路加就做到了,他給了保羅莫大的安慰,那幾個急匆匆離開保羅、趕到外地去展開工作的傳道人有沒有因為他們爭取了時間就作出好成績呢?也沒有聽說過。
 
但是貪愛世界是保羅留給底馬的評語,因為他心裡的那貪愛、讓保羅給看出來了。我們雖然說了貪愛世界本身算不得是罪,但是貪愛世界就留下了破口,可以被仇敵給利用。就在提摩太前書中保羅寫到「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章)
 
在所多瑪娥摩拉被毀滅之際,羅得的妻子回頭一顧就成了鹽柱,那就是因為她還貪愛世界而回的頭;貪愛本身算不得什麼,但那就好像是可以引魚上鉤的餌,餌本身不是致命的,但是又有多少魚因為餌而丟了生命?傳道人就是仇敵所喜愛攻擊的目標,在這些事上面就應該特別小心。
 
11節的地方提到馬可,這也是一個著名的人,他跟隨彼得的時候為彼得寫下了馬可福音。在跟隨彼得之前是那個又名約翰的馬可。也就是在使徒行傳第十三章和十五章當中出現過的約翰,他在和保羅以及巴拿巴外出宣教後不久就作了逃兵。當時的保羅非常的不認可他,甚至因為他和巴拿巴分道揚鑣;但是到這裡又改口說他在傳道的事上對保羅是很有益處的。
 
從馬可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生命是可以成長的,在他初和保羅及巴拿巴外出宣教時,他還是一個出身富裕、嬌生慣養的少爺,但是經歷了多年的磨練,嬌生慣養的氣質已經磨掉了,但是他對傳道的熱愛則是越來越旺,他就成為對保羅有益之人。
 
保羅對於他也一樣是不計前嫌,一時的軟弱使他入不了保羅的眼,但是日後的磨練又再次可以證明他對福音的熱愛,於是保羅又接納了他,而他又最終成為了保羅的重要同工。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使用我們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