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神照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創1:26)

創世記一章: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 27於是,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神的形象創造了他;他所創造的有男有女。 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充滿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走動的生物。」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上結種子的各樣蔬菜,和一切果樹上有種子的果子,都賜給你們作食物。 30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空中的各種飛鳥,和地上爬行有生命的各種活物,我把一切青草蔬菜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 神看他所造的一切都很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
 
在這裡的經文告訴我們,神造世的最後一件工程就是造人,在26節中神似乎是在自言自語,他卻說到我們的形象、是複數的(其實是三位以上之數),我們可以想那是三位一體的神,但是在希伯來文化中,獨一的神就必須用三位以上數的代名詞。不用我而用我們(三位以上的詞)
 
而我們現在也應該知道,神在第六日結束了之後就歇了一切的工,並且我們在這裡看到28節說:神要將地上的一切的動物和植物都交給一位管理員來管理,而植物菜蔬等、乃是要賜給一切的動物來作食物。
 
神造了整個世界,但是這個世界是有動態的 也是需要管理的,於是神就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樣式來造了人,並且派人來管理這世界上的一切動物(而植物是作為動物的食物)。這就是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來成為這個世上的管理者;
 
但是管理者並不是主人,並且單單就說是作為管理者、人乃是空有了神的形象和樣式,卻都沒有能夠成為一個好、而夠資格的管理者,誠如希伯來書一章三節所說的:基督「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並且要「洗淨了人的罪」這就是基督在幫助我們的不足。
 
既然說到了神的形象與樣式,那麼究竟什麼是神的形象樣式呢?是否就是兩條腿兩隻手且能直立行走就是是神的形象樣式?你若是要這樣想也可以,但是我們又知道神是個靈,所以形象樣式所指的恐怕不是外在的樣子,而是在靈的層次裡面。
 
我們不容易了解這個,因爲人的靈並沒有特別的高尚和偉岸,但是當然那是因爲人已經犯了罪,原有的形象樣式已經破敗了,所以如今的我們很難從我們自身上了解到什麼是神的形像樣式;但是有一個人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什麼是神的形像樣式,那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從主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神的形象,這是包括神的性情,心思、感情和意志;主有著神榮耀的光輝,他有神的智慧和神的恩慈和憐憫;他的裡面沒有一切的骯髒汙穢,也沒有一絲貪婪,沒有自私自利,他乃是光明之子,他所有的乃是光明的果子,是一切的良善、公義、和誠實。
 
他順服於神,而且是絕對的順服,他對神是完全的忠心,他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並且明白了之後就真心實意的按照神的旨意去行。我想這就是神的所賜給人的形象樣式,這也就是神可以讓人統管萬物和萬有的原因,因爲人應該能夠照著神的心意去行事。
 
這就是神所造的人,是有著神的形象和樣式;神也要人「要繁衍增多,充滿這地,征服它,(也就是征服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所有走動的生物。」除了要人靠自己的力量之外,神也要人靠著繁衍增多,充滿這地,來征服地。這就是神的心意和辦法,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