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撒拉生子、夏甲被逐(創21:1)

創世紀21章:1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3 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 5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6 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 7 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
 
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在18章我們看到神應許亞伯拉罕要能夠在僅僅一年之後、從撒拉那裡得一個兒子,中間又記載了一些關於羅得以及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事件之後,我們就來到21章,就看到神所應許的這些事都要成就了。撒拉果然雖然在高齡,還是按神的應許懷上了孕。
 
時候到了,撒拉就生下了一個男孩,給他取名叫以撒;出生了第八天就給孩子行了割禮,這也是按著神的吩咐做的。有了一個新生的男孩,亞伯拉罕和撒拉真是歡喜莫及,好在沒有歡喜過了頭,還記得神的命令要給孩子在第八日行割禮。
 
那為什麼在第八日呢?亞伯拉罕也不知道。為什麼不是第七日?為什麼不等到滿月?沒有人知道,一直到四千年後的十九世紀,有科學家研究初生嬰兒的血液變化、才發現這個命令的奧妙。因為嬰兒在初生時因為怕血液栓塞、血小板的濃度是會很低的。
 
等到嬰兒出生之後,其血小板的濃度就會上升,到了第八日可以說是來到最高峰,而過了第八日,血小板數目又開始下降,雖然不至於回到出生三日以內的低水平,但是也不會維持在第八日那樣的高值。所以在初生嬰兒的第八日給他施行割禮,那傷口是最容易癒合的。
 
這樣的事情亞伯拉罕或是撒拉都不可能知道的,寫創世記的摩西也不會知道,這些事一直要到醫學發達了,有了顯微鏡,開始研究血液學、才會發現神為何要叫人不是在第三天、也不是在第七天,也不是在十四天,而是在第八天來行這個手術。
 
而在一年之前,以實瑪利還是亞伯拉罕唯一的後裔,撒拉雖然不滿夏甲母憑子貴,一個使女都要爬到主母頭上了;而在一年之前神就已經應許撒拉要為亞伯拉罕生一個兒子,但是還沒有看到孩子,所以撒拉繼續忍耐,等到確定懷了孕,但是不知道孩子生得下來生不下來、生下的孩子是男的是女的,撒拉也繼續忍耐。
 
待到孩子生下來了,也知道是個男孩,但是還不確定孩子養得活養不活;等到孩子都斷奶了,這個時候撒拉決定不忍了,表面上是說她不要以實瑪利來與以撒共同承受亞伯拉罕的產業,就是怕他會和以撒來瓜分家業;但是她與夏甲的恩怨情仇恐怕更是難以用言語來陳述的。
 
在以撒斷奶的日子所擺上的豐盛筵席上,撒拉就冷血的要求亞伯拉罕要將夏甲以及還是童子的以實瑪利給趕出去。要知道亞伯拉罕一家乃是在曠野中牧養牲畜的,而除了他們一個家族之外,在左近的曠野之中並沒有其他的人家存在;因此若是把他們倆趕出去的話,很可能就是要她倆去死。
 
亞伯拉罕是個老牧人了,他當然知道在曠野中生存的艱苦,他明白這個決定的困難度,因為以實瑪利畢竟是他自己所親生的,他和夏甲在這十四、五年當中都已經是自己的家人了,要他狠下心把她們都趕出去,他下不了這個決定,他因此是很苦惱的。
 
在這個時候,神就來幫助他了;究竟是如何的幫助他,我們要到下一篇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