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雅各被拉班所操弄(創29:21)

創世紀29章: 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做使女。 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侍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 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侍我七年。」 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29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做使女。 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侍了拉班七年。
 
31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32 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魯本,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33 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 34 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35 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這才停了生育。
 
雅各和拉班相約,以七年為期為拉班工作,要娶拉班的小女兒拉結為妻,拉班應允了,雅各就賣力的為拉班工作,因為想著可以可以娶到深愛的拉結,工作也不以為苦,看這七年如同幾天。我們可以想見雅各的歡喜快樂,人生似乎充滿了希望。
 
在期盼的時候越是歡喜快樂,那麼在期盼落空的時候也越是失落。你可以想像當雅各發現在久經等待的新婚之夜,當喝酒喝到盡性,在黑暗之中岳父所送來的女兒卻不是自己所深愛的拉結,第二天早上起來才發現時的心情又是怎麼樣的呢?
 
拉班所作的到底是什麼事呢?先不說雅各,他自己的女兒拉結也是等待許久了,等到那晚、自己本來應該是要當新娘子了,但是在房中(帳篷中)等來等去,也不見家人來安排,等到睡著,第二天早上一醒來,卻聽說雅各已經和自己的姐姐同房婚配了,這又會是什麼心情呢?
 
拉班的理由(或是藉口)是大女兒還沒有出嫁,怎麼可以將小女兒嫁人?要知道他答應雅各娶拉結後,還有七年的時間可以將大女兒利亞出嫁,但是拉班卻沒有安排這件事,或者很可能的是從一開始,拉班就打著如意算盤,因為將女兒嫁給雅各要比嫁給別人好(女兒不用離家,又有免費的勞力可以使用)
 
雅各愛拉結,他工作了七年沒有能夠娶到拉結、只是卻在婚宴酒後娶到的利亞,他當然不肯善罷甘休。而連這種反應恐怕都是在拉班的算計之中,他很快的告訴雅各:你只要再為我工作七年,那你就可以娶到拉結,並且這一次不用再等七年,只要七天過後,你和拉結就可以結婚,那七年的工作從婚後開始算就好了。
 
我想雅各這時候為了能夠娶到拉結,恐怕什麼都可以答應,更何況是只要等七天,就兩姐妹一齊到手。這時他開心的答應了拉班,那個老謀深算的拉班,玩弄他於股掌之上、而他卻毫不自知;反正已經為拉班工作七年,再工作個七年又算得了什麼呢?
 
很可惜雅各沒有能夠藉這個機會認清楚拉班,這使得他還要再在拉班的手中吃好幾次虧,不過到底是自家人,拉班到底是母舅,吃虧也不至於太慘;換個思路來想想,吃虧就是佔便宜嘛;本來想娶的拉結卻不給自己生孩子,本來不想娶的利亞卻連連的給自己生孩子。
 
這裡寫「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原來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神才是在背後掌握一切的總導演,不論是年輕的雅各,老道的拉班,和雅各相愛的拉結,不被人所愛的利亞、然而神卻愛她。為什麼呢?我們以後再說。但總之、他們的一生都是掌握在神的手中,而神已經應許了雅各,也照樣有祝福臨到雅各。
 
拉班似乎在嫁女兒使雅各為他工作的這件事上,似乎是佔到了雅各的便宜,但是他真的是沒有想到,這個自己的後生卻在神的賜福之下,將要遠超過自己成為富戶、並終究要成為大國,遠超過自己;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