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22:14)

創世紀22章: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16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17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19 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20 這事以後,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 21 長子是烏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 22 並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 23 這八個人都是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的。 24 拿鶴的妾名叫流瑪,生了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
 
亞伯拉罕竟然真的願意、因為神要求用以撒獻祭,就為了獻祭而親手殺了他最親愛的兒子。亞伯拉罕正要伸手拿刀要殺以撒,而在這個時候,神的使者連忙將他喊住。看來這個使者原本並不確定亞伯拉罕真的會為了神的要求就作到這個地步;神是全知全能的,但是使者並不是,使者只知道神所告訴他的事情。
 
我想這個使者在領受命令的時候,神還要他特別警醒,千萬要在緊要的關頭喊住亞伯拉罕、要他住手。這個使者可能還想:難道事情真的會發展到這個地步嗎?他知道亞伯拉罕信神、也知道他信靠順服。但是神要他所作之事,可以說和之前的應許完全相背,那亞伯拉罕真的會照作嗎?
 
結果亞伯拉罕真的照作了,使者在緊要關頭喊住亞伯拉罕,這件事就此化解。但是亞伯拉罕眼見神所要求他去行的,和神所應許的:他的後裔,那些從以撒生的要成為大國。如今以撒還是童子、還沒有任何後裔,如若就此獻祭給神,死了,那麼哪裡會有後裔、怎麼可能成為大國?
 
為何亞伯拉罕為何還願意如此做呢?答案就在羅馬書四章: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做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做多國的父。」 18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做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使無變有是指他在百歲的時候還從撒拉處得一子嗣 以撒,百歲的老人和九十歲已經絕經的婦人得子嗣的可能是零,所以神是使無變有的。如今神要他殺以撒獻祭,那他好不容易得來的子嗣也要死去,但是他還是相信神是能夠讓死人復活的神,以撒若是在神面前死了還是會復活的。
 
然而神並沒有讓以撒經歷死了再復活,他讓使者喊住了亞伯拉罕,因為死了再復活會太痛苦;神不忍心讓仍為童子的以撒經歷這種痛苦,因為他是亞伯拉罕的獨生愛子;但是神卻讓他自己的獨生愛子經歷死亡的痛苦後再復活,為了是要真正救贖亞伯拉罕的後裔。
 
那麼既然以撒沒有死、那就沒有祭物了,獻祭就沒有辦法進行了。也不然,神知道亞伯拉罕是願意向神獻祭的。於是神就早早的為亞伯拉罕預備了祭物。就在使者叫停了亞伯拉罕傷害以撒之後,亞伯拉罕矩目四顧,他見到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這就是神自己為亞伯拉罕預備的。
 
亞伯拉罕就稱神為耶和華以勒,這就是「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的意思。這句話到如今還被人傳頌,但是我們要仔細的解釋這句話,這不是耶和華必為我們預備,而是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是因為耶和華召亞伯拉罕上山獻祭,因此耶和華必有預備。
 
這不是告訴我們不用預備,我們只要依賴神的預備就好了,特別是在我們自己所要行的事情上面。我有次上山要錄講道,結果從前一晚就意外的將無線麥克風的電源給打開了,第二天早上到了山上麥克風的電量就只剩百分之十了。那你想神會不會在山上為我預備一個充電寶呢?當然沒有!我就只能遠距離的錄半個小時,然後就近距離的大嗓門的使用相機上的麥克風錄音了。
 
因為亞伯拉罕沒有捨不得自己的兒子不獻給神,現在神就應許要賜更大的福要給亞伯拉罕和後裔,要賜大福給亞伯拉罕,要叫他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和海邊的沙那樣。並且他的子孫必要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說「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就是因為亞伯拉罕聽從了神的話。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