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亞伯拉罕埋葬他的死人(創23:1)

創世紀23章:1 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 2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 3 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說: 4 「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 5 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 6 「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
 
7 亞伯拉罕就起來,向那地的赫人下拜, 8 對他們說:「你們若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就請聽我的話,為我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 9 把田頭上那麥比拉洞給我。他可以按著足價賣給我,做我在你們中間的墳地。」 10 當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於是,赫人以弗崙在城門出入的赫人面前對亞伯拉罕說: 11 「不然,我主請聽,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可以埋葬你的死人。」 12 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民面前下拜, 13 在他們面前對以弗崙說:「你若應允,請聽我的話,我要把田價給你,求你收下,我就在那裡埋葬我的死人。」 14 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 15 「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什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 16 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話,把買賣通用的銀子平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
 
17 於是,麥比拉,幔利前,以弗崙的那塊田和其中的洞,並田間四圍的樹木, 18 都定準歸於亞伯拉罕,乃是他在赫人面前並城門出入的人面前買妥的。 19 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幔利就是希伯崙。 20 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藉著赫人定準歸於亞伯拉罕做墳地。
 
這裡滿滿的一篇文章,講的就是亞伯拉罕喪妻,他的妻子撒拉在一百二十七歲終結了在地上的生命;這裡所講的就是亞伯拉罕如何為她的後事所做的準備和努力。一百二十七歲的年歲在如今看起來是很高壽,但是和她的祖先相比、和亞伯拉罕的壽數一百七十五歲相比,卻不算是什麼。
 
光是講她生以撒以後,她能夠享受她有孩子的年歲,也僅不過三十七年。撒拉所享的壽數不多、可能和她一生所行的,例如趕出夏甲和以實瑪利是有所關連的。一般來說女性的壽數在聖經中很少出現,但是撒拉的壽數卻被記載,就是要讓我們看到。
 
撒拉所死的地方就是在迦南地,也就是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地界。然而就在這個時刻,迦南地還是有其他的人所佔據的,那地現在是滿了赫人。亞伯拉罕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他還要求赫人給他一塊地,讓他可以埋葬他的死人。
 
他的死人!亞伯拉罕甚至此時不再說埋葬我的妻子,這是對於神所設立婚姻的約有很深刻的認識的;婚姻結合兩人,直至死亡將兩人分開。撒拉一死,就不再是亞伯拉罕的妻子了,在感情上我們可以稱之為亡妻,但是亞伯拉罕就稱那是他的死人。
 
他相中了赫人當中一塊有洞的地,這就是到千年之後以色列人還保有的喪葬法,將死人的屍體放入洞中,上面堆上石塊,再將洞口封起來,防止野獸進去。在中東地區乾燥的氣候底下,屍體可以很快的就變成骸骨,後人還像我們一樣有撿骸骨的習俗,那洞中之地在幾十年後又再可以用於埋葬下一個死人。
 
赫人對亞伯拉罕還是十分的客氣,那也是因為忌憚亞伯拉罕的勢力和實力。記得亞伯拉罕帶領318名僕人竟然可以和四王聯軍爭戰並得勝嗎?那時赫人可是敗於四王聯軍的,當然赫人是不願招惹亞伯拉罕的,還稱亞伯拉罕是位尊大的王子。
 
這並不是說亞伯拉罕有一位作王的父親,而是說亞伯拉罕是有王國中的小王的地位,亞比米勒王是當地的王,然而亞伯拉罕卻擁有自己的勢力、是王都不能干涉的,因此赫人就以 mighty Prince (中文翻譯為尊貴的王子)稱之。
 
赫人嘴上很客氣,聲稱盡管用這地,沒有人會阻止你們的;這也是實話,因為赫人是沒有能力阻止亞伯拉罕的;但是亞伯拉罕是神所稱的義人,他又怎麼會以勢力強佔赫人的土地呢?於是就向赫人說是要買那一塊地,雙方一陣推拖客氣。
 
赫人是嘴上很客氣,但是身體卻很誠實,就說出那塊地的價值「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什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而亞伯拉罕也照樣付了那價銀。四百舍客勒是不小的一筆錢,但是所買的那塊地也不是一小塊地,那地就是後來的希伯崙的麥比拉田地。
 
這整個迦南全地都是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地界,但這並不表示神就要將那美好之地就從天降下送給亞伯拉罕,而是要亞伯拉罕和其其後裔付出努力和代價來獲得的。此處的四百舍客勒銀子就是亞伯拉罕首先所付出的代價,亞伯拉罕便用這地埋葬他的死人。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