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耶和華賜福給以撒(創26:18)

創世記26章: 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  叫那些井的名字。 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 22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23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 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25 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篷。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
 
我們看到耶和華在賜福給亞伯拉罕之後,也賜福給以撒。而賜福給以撒的原因,並不是說以撒所做的有什麼特別好,而是因為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神所命定的後裔。那麼我們可以說義人的後裔就會蒙福的嗎?是也不是,這句話好像常常在我們的解經中出現。
 
其實在神賜福予亞伯拉罕時,神早就已經決定賜福給亞伯拉罕的後裔了,像是以撒、雅各等等這些人,緊管這些後裔還沒有來到世上,但是在神那裡,這些人就已經被賜福了,包括大衛王,包括大衛的子孫會成爲彌塞亞的那一位;還有世上的萬民也要因他而得福的。這些是神都已經預定了。
 
當然我們也知道並不是每一個亞伯拉罕的後裔都是得神賜福的,像是列王記當中所記載的某些以色列王倒行逆施、甚至敬拜假神,而他們就是被神所處罰而非是賜福,這些我們不可不知。那我們想不想要神所賜的福呢?我們可以看看神所賜的福是什麼樣子。
 
在前一篇中我們知道以撒耕種可以收成百倍,而別人都沒有;他很快就成為富戶,要超過所有的人,甚至到亞比米勒王都不得不出面要以撒離開。有的人可能會說是因為以撒精於農耕,所以收成好;但是結果是被人趕走,那也不見得是好事。
 
以撒離開了原居住的地方,離開了原來的水源,那就需要找尋新的水源,所以他就得打井,他先是打通他父親亞伯拉罕所打通過,但被後人阻塞過的井,這不算是運氣好。在經文當中記載了以撒是連挖了四口井,口口都打著了水。
 
這真是神奇的事情,要知道在乾旱的地區打井,有的人連續打好多口井都開不出水源出來,而以撒居然能連打四口有水的井出來,那真的是神賜福給以撒。一個人能夠富起來富到連王都羨慕,搬家需要水就打井,一打一個準,,又被人爭奪走,再打還有水、再打還有水,這不是神賜福那什麼是神賜福?
 
神乃是富有天下的一切,他亦是全知全能的神;我們可能會覺得有些福氣好難得,要比王還要富有、得是要好多的財物;但是這些財物以及運氣對於神來說都是不值一提的,他若是要賜福就慷慨的賜福,不像是人間的主人或是王,他們再怎麼富有都是有限的,他們給人賞賜就不能像神那麼大方。
 
神的賜福明顯嗎?通常我們得蒙神賜福的方式並不明顯,神大概不會從天上掉下黃金(或是中樂透)來賜福人(這是培養懶人的最佳途徑)神往往要人自己也付出努力,例如以撒必需要耕種和打井才能得到神的賜福,神就使他手所作之事皆盡順利。
 
然而有識之人、對神有些微認識的人都能看得出那是神的賜福,例如此處亞比米勒王來看以撒,他就很清楚以撒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誰又願意和神所賜福的人為仇為敵呢?因此兩人就彼此起誓,立了平安的約,這也是我們當學習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