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以撒家庭裡的紛爭(創27:42)

創世記27章: 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 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 44 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為什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46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什麼益處呢?」
 
創世記28章: 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3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 6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7 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 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雅各在騙取長子的祝福上得罪了以掃,惹到以掃想要殺死自己的同胞、同腹而生的雙胞胎弟弟,只是好在二老還在,雅各又不愛出去到野外去、喜愛待在自己的帳篷裡,因此以掃也就沒有能夠有殺死雅各的機會,只好在一旁虎視眈眈的等待機會。
 
在這件事件當中,父親以撒也是被騙的,他雖然是偏向以掃,然而雅各也是他親生的兒子,他還是不忍心看到雅各被殺的,也不希望以掃用這種方式解決問題;然而在另外一方面,他熟知以掃的個性,也知道他獵殺獵物時所有的殘忍手段,這也使得他真正的為雅各擔心。
 
於是他叫雅各叫過來,告訴他要逃跑,利百加也同在,也是贊成這件事。只是利百加還為另外一件事憂心,她看見以掃取的兩個赫人女子 是如此的能鬧,她甚至說「我因這赫人的(倆)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就特別要雅各不要娶赫人的女子。
 
這事勾動了以撒的心,因為亞伯拉罕也特別的希望他不要取迦南地的女子為妻、因此才有了從亞伯拉罕父家處而來的利百加。這裡雅各事先是被告知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再被告知要他離家去巴旦亞蘭去,去找他母舅拉班處(就是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娶他的女兒為妻。
 
雅各權衡情勢,再留在父母這裡,有可能會被以掃所傷害,離開家可能還是要相對安全,並且可以往自己的舅舅家那裡去,又可以娶妻,他當然是順從的離開家去了。這一離開家,在那個時候,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安家,可能就是生離死別了。事實上、雅各從此沒有再見過利百加,利百加用欺騙的方法幫助了雅各,但是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很大,她從此再也沒有辦法見到自己所喜愛的兒子,原來說謊真的是要付出代價的。
 
兄弟兩人反目成仇,搞到兩人一定要天各一方,那麼雅各騙取長子的祝福是值得的嗎?如果我們就這樣看這家庭的結局,好像是很不值得,但是雅各是真誠的想要成為那個為大的,想要他哥哥以掃服事於他,他也正是漸漸落入神對他的預言而已。
 
而以掃見到雅各離開家走了,他對雅各的諸般怨恨也只能吞到肚子裡去了。以掃也明白了他的父母真的很討厭他的兩個赫人妻子,甚至要雅各千萬不能娶迦南的女子為妻。而以掃想到的討父母歡心的辦法居然是:他再去娶了一個女子,原來是亞伯拉罕的庶子以實瑪利的女兒。
 
這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嗎?恐怕不是!娶了亞伯拉罕的庶孫女就解決問題了嗎?還是就成了三個女人一台戲、會變成更亂了,將來在家裡面要鬧騰的更厲害了呢?我想這應該是不用太多頭腦都可以想像的出來,只有像以掃這樣粗獷的大男子主義者才會事先想像不到吧。
 
家事在每一個家庭中都是難以處理的。一個家庭當中應該是要和諧相處的,但是父母的偏心可以造成子女彼此仇視,男人的妻子若是不能和丈夫同心,那也是容易起爭端;更別說有一個以上的妻子了,同心是不可能的,只剩下私心爭奪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過合神心意的生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