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亞伯拉罕獻以撒(創22:1)

創世記22章: 1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 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做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如果有一天,你所敬愛和仰賴的神,開口要你違背你一向所奉行的信條,要你將你最愛的人交出來,因為他要成爲神的祭品,這樣就意謂著會死;更有甚者,還要你親自來動手,這樣的命令你會順服嗎?我們的主人公亞伯拉罕在那一天所遭受的,就是如此的試驗。
 
你可以說:「主啊,你是慈愛的主,你必不做這種殺戮的事!」主可能會回答說「你記得你的祖宗挪亞時代的人嗎?你記得所多瑪和蛾摩拉嗎城嗎?我所做的事必有我的理由。」你可能會辯論說「主啊,你不是要我行善不要傷害人嗎?」而主可能會回答「你可曾記得那個被你趕出去的夏甲和以實瑪利嗎?在這麼大的曠野之中,你只給她們一皮袋的水。」
 
看到沒有,你沒有辦法和主爭辯!而亞伯拉罕就從來不和神「講道理」,因為道理都是神定的。在聖經當中,只記載了有人可能認為自己聽錯了,向神求一個或者是兩個驗證;士師基甸就這樣向神求兩個完全相反的驗證,羊毛是濕是乾(士師記六章)
 
但是亞伯拉罕對於主太熟悉了,他曾經面對面地和主耶和華談話,討論如果有幾個義人住在所多瑪城內、那還要不要毀滅那城。所以他並沒有再向神求驗證,他也沒有和撒拉商量,因為撒拉身為母親、是不可能同意用以撒去獻祭的。
 
所以我們看到義人亞伯拉罕用隱瞞的方式帶以撒出門,中間還用謊言的方式向僕人說「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雖然是如此,我們可以看出來,亞伯拉罕是很努力的要貫徹神給他的旨意,並沒有找理由推拖或是延遲。
 
其中最揪心的還是當已經懂事的以撒問亞伯拉罕,他可能常常看亞伯拉罕獻祭,知道這整個過程是什麼樣的,他就問亞伯拉罕「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還要騙他「我兒,神必自己預備做燔祭的羊羔。」如果要說實話他應該要說「我兒,你就是要獻為燔祭的羊羔。」
 
果若這樣,以撒大概會撒丫子就跑、要跑回家找媽;因為燔祭的羔羊不但要被殺,還要被焚烤,沒有人會甘願讓這種事臨在自己身上。而亞伯拉罕年紀老大(一百十幾歲了)他一定追不上以撒,而以撒若是跑回到撒拉身邊,向撒拉說了路上發生的事,他以後想要再把以撒帶出來,肯定就是難上加難了,所以這個時候他不能讓以撒警覺了。
 
他也不能現在就捆綁了以撒,還有不少路,他還需要以撒自己走過去,還要幫助他築壇。在壇築好之後,亞伯拉罕這才捆綁以撒。至於以撒為什麼讓亞伯拉罕捆綁他,那大概是出於對亞伯拉罕的信任吧,或者就是亞伯拉罕要讓以撒喝醉了吧。
 
當然後面所發生的事我們也都知道,神的使者叫停了亞伯拉罕,不讓這件事發生。這個使者所領的命令也很是特別,他是奉令要在緊要關頭阻止亞伯拉罕的。連這個使者都沒有想到亞伯拉罕會真的做到這一個地步。原來神向亞伯拉罕所要的,就是要他的「捨得」,當亞伯拉罕捨得,神也就捨得自己的兒子來救贖亞伯拉罕的後裔,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