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雅各遇見拉結(創29:1)

創世記29章: 1 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 2 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裡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 3 常有羊群在那裡聚集,牧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 4 雅各對牧人說:「弟兄們,你們是哪裡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哈蘭來的。」 5 他問他們說:「拿鶴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嗎?」他們說:「我們認識。」 6 雅各說:「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 7 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 8 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 9 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因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 10 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 11 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 12 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
 
13 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 14 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侍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 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侍你七年。」 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侍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雅各離開伯特利,繼續向母舅拉班處前行,後來就到了他們放羊處所用的井。放羊之處當然要有茂密的草地,但是曠野當中水源不多,所以有水的井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很多人也知道井長的是什麼樣子,可能都是在電視劇當中看到的,我看過真正的井,但是那是現代的井。
 
井水是地底下的水容納在一個空間中,但是井口就是一個地洞,中國人會在洞口四圍修一堵矮牆,免得人或者是動物靠近這裡就掉到井裡面去。而我所看到的井只是一個水泵水龍頭,從水泥地面中昇起,水泥地面以下就是井,這樣的水泥面板絕對安全。
 
而雅各這裡所遇上的丼,前前後後講到一塊大石頭數次之多,這塊大石頭就是用來在不用水井時來掩蓋井口的,以面有人或者動物掉下去,或者是有什麼髒東西被風吹進去汙染了井水。可能因為是挪動這個石頭井蓋的工夫巨大,幾隊牧羊人還在這裡約定時間相聚,共同讓羊飲水。
 
那時的牧羊人多是小孩子或是女子,因為牧羊不太需要體力,並且可能他們也常渴望每天有在井水旁邊這樣的相遇,可以聊聊東家長李家短的。既然如此、於是雅各就問這些牧羊人「拿赫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嗎?」他們果然認識,這就表示拉班之家也不遠了,只在步行的距離內,雅各就快要到他的目的地了。
 
牧羊的是拉班的女兒拉結,這裡說雅各與第一次見面的拉結親嘴,可能華人看到怎麼會有女孩子與第一次見面的人就親嘴的?其實這是一種中東的禮儀,有流傳到如今的,就是兩個人的臉頰靠近,嘴裡作出親嘴的喒一聲而已,並沒有嘴對嘴的接觸,所以初見面的人也可以行。
 
拉結領著雅各去見拉班,拉班想念利百加,這時見到自己的外甥前來,想必是百感交集,熱情的接待他。於是雅各就與拉班同住。那麼既然雅各與拉班同住,也會為拉班工作,拉班就要像照顧自己的後輩那樣照顧雅各,解決他的各種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雅各年紀已經不小了,還沒有結婚。而他的雙胞胎哥哥都已經娶了三個妻子了。
 
雅各那時可能已經近五十歲了,拉班徵詢雅各,而雅各乃是鍾情拉結,這兩個人可能是一見鍾情,雅各又喜歡拉結的眼神靈動,反正在戀人之間,雙方看什麼都好。而雅各自願為拉結服侍拉班七年,這裡寫到:雅各「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這就是時光的感受是相對的。如果要你去學習什麼東西,比如說是習醫,要七年才能當醫師行醫,那麼你可能感到七年是很漫長的。但是雅各為拉班工作,每天都可以看到拉結,為了等到戀人的一個眼神,雅各對於每天要過的日子都充滿了期待,於是就感到時光飛逝。
 
雅各因為心情好,如此他就工作賣力,拉班也慶幸自己得到了一個好幫手,年輕有氣力,但是這一切都是依聚在一個七年之約上面,那麼當七年的時間到了的時候,會不會有所改變了呢?是否雅各娶到了拉結,人生自此就圓滿了呢?我們繼續看下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