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雅各與拉班立約(創31:36)

創世記31章: 33 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並兩個使女的帳篷,都沒有搜出來,就從利亞的帳篷出來,進了拉結的帳篷。 34 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裡,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篷,並沒有摸著。 35 拉結對她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這樣,拉班搜尋神像,竟沒有搜出來。
 
36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什麼過犯,有什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 37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 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侍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43 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她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做什麼呢? 44 來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約,做你我中間的證據。」 45 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做柱子, 46 又對眾弟兄說:「你們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邊吃喝。 47 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
 
48 拉班說:「今日這石堆做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 49 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 50 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神在你我中間做見證。」 51 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 52 這石堆做證據,這柱子也做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53 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54 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了飯,便在山上住宿。 55 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雅各率領家人離開拉班的地界,欲返回自己的父家去,他為了娶拉班的兩個女兒服事拉班14年,又為了為自己賺一點家業幫拉班放羊六年,一共是二十年。在那個時代並沒有年數的曆法(像是如今的2022年)但是雅各卻將他在拉班家的年數記得清清楚楚,這便是銘記於心。
 
雅各在拉班家的服事可以說是盡心盡力了,他不辭寒暑的照看羊群,這樣的辛苦應該是要比拉班自己的兒子們都還要做得更好,所以雅各認為他自己對於拉班是毫不虧欠;但是在拉班的兒子中卻有人對雅各不滿,所以在這個時候,他想他要離開就是他的自由,他並不虧欠拉班的。
 
拉班難道不知道這一些嗎?他當然知道,但是在感情上,任何人恐怕都不能接受自己的女婿帶著自己的女兒,連一句再見都沒有說,就背著自己要遠離自家。縱使雅各並沒有虧欠拉班家什麼,但是在感情上、在機會成本上(是拉班在二十年前,給了雅各一個建立自家的機會),雅各如果要走,是不是至少應該通知拉班一聲呢?
 
況且在實際上雅各的妻子拉結、的的確確是偷了拉班的神像帶走了;雖然雅各允許拉班搜索各個帳篷,但是拉結乃是使出詭詐的方法躲避過了搜查,所以雅各也實在並沒有那麼理直氣壯,他要如此的偷偷離開,實在是他的性格所造成的,這在後面他將要應對他的哥哥以掃時,也是以一樣的行為模式來對待人的,乃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雅各雖說拉班是來勢洶洶的追過來的,但是拉班卻實在不是來追殺的。他們實在是要來話別的,難道有人認為雅各就靠兩句話就改變了拉班的主意?當然不是,拉班他一則是要來追討神像,另外就是要和自己的女兒和孫子們告別,因為這一別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相見了。
 
所以這個神像,不知道是用木還是石所雕刻的,非但在過去沒有能夠保守祝福拉班,到了拉結臨走的時候,又差一點要害了雅各和拉結(它已經讓拉結起了貪心和說了謊話),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拉結要想盡辦法,都要帶這個神像走?她與雅各結縭那麼久,難道還不能認識那唯一的真神?那是不能也不會有神像的。而帶著這個神像只會惹怒耶和華的。
 
在這個時候,拉班要雅各立一個石堆成為一個柱子,作為雙方立約的紀念;這是類似與神立約的柱子。那麼他們所立的是什麼約呢?就是彼此紀念一番,並且算是一個互不侵犯條約。大家就在石堆和石柱旁吃喝,也願神見證他們所立的約。
 
拉班在整個過程中,稱呼神為以撒的神,亞伯拉罕的神,或是你的神,他就是沒有說過「我的神」;而拉結就像她的父親一般,也還沒有認耶和華為她的神;我們可以看看她的結局又是如何;願神憐憫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