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夏甲與以實瑪利(創21:12)

創世紀21章: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 1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15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 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17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18 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 19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0 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亞伯拉罕從撒拉那裡得了一個兒子以撒,非常高興;等到孩子已經滿月了,沒想到孩子的母親撒拉就提出一個無理的要求,要求亞伯拉罕放逐自己的使女夏甲已及其兒子以實瑪利。要知道以實瑪利也是由亞伯拉罕所出,這就是要亞伯拉罕放逐自己的兒子;這是撒拉的不義。
 
亞伯拉罕為撒拉的這個要求很是煩惱,他曾經說過使女是屬於撒拉的、妳可以認意待她。如今撒拉要求要放逐夏甲和以實瑪利,他應該怎麼回應呢?一方面是自己甚愛的妻子、還讓自己新得一個兒子;另外一方面是自己的兒子,在膝下承歡已經十四年了,而要放逐他們可能就是要他們去死。
 
亞伯拉罕苦惱了,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困局。好在神在這個時候出來幫助亞伯拉罕,祂允許了撒拉的要求,但是又要自己保全夏甲以及以及以實瑪利。於是神開口向亞伯拉罕啟示,要他聽從撒拉的要求,因為從撒拉所出的才算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且這樣一放逐,以實瑪利就不能再算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了。
 
我們可以看到夏甲所面臨的命運也真是可怕的,只拿到一些餅和一袋子水,就被請出這個家族的營地了。要知道在曠野當中、有沒有吃的還沒有那麼重要,但是有沒有水喝才是真正決定人能夠活多久的因素。亞伯拉罕當時所在的以色列曠野當中可以說是半沙漠氣候,有植物可以生長,但是在野地中很少有流水。
 
夏甲是一個堅強的婦人,當年她曾經從撒拉身邊逃走,要得自己的自由,免受撒拉的苦待;但是這次當她被迫逐出離開了她所依靠的族群,到了乾旱無水的曠野之中,她帶著孩子走著走著。等到皮袋中的水用盡了,沒有新的水源,她也絕望了,於是就坐下來等死。
 
她等死的場面也實在是值得一書,她要把孩子放在一處,她自己坐在大約五十公尺開外,相對而坐,這樣彼此便看不清楚彼此的死狀,這種安排實在是十分慘烈。她安排好一切,卻悲從衷來,沒有想到自己的一生就要如此的完結,就放聲大哭。
 
但是神卻不會讓她們母子這樣完結。神曾經要亞伯拉罕順著撒拉的意思行,那神就要對夏甲母子負責到底。在夏甲最絕望的時候,神卻向夏甲指出生命的泉源,讓她看見一口可以活人性命的水井。這口水井可能本來就在左近不遠的地方,所以夏甲才可以有力氣走去取了水。但是人若在諾大的曠野中見不著那幾公尺見方的井口,那就會喪命。
 
神就用祂的全知全能保全了夏甲和以實瑪利的性命。並且如神所示的,讓以實瑪利的後裔要成爲大國。孩子就這樣平安的長大,也娶了妻,生出了許多的後代。人生的命運我們自己不能掌握,就算是生死大事我們也都無能為力,但是神能夠保守我們。
 
神如果應許了,那祂就是我們生命的磐石和高台,是對我們生命的供應。人或者不待見我們,如同撒拉不待見夏甲,甚至要讓她們無法存活,但是神卻不讓這樣不義的事發生,使不義又成為義。願上帝憐憫看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