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雅各的妻妾問題(創30:1)

創世記30章: 1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2 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做主呢?」 3 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 4 拉結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她同房, 5 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6 拉結說:「神申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 7 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8 拉結說:「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
 
9 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 10 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11 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 12 利亞的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13 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給他起名叫亞設。
 
14 割麥子的時候,魯本往田裡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 15 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 16 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她同寢。 17 神應允了利亞,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18 利亞說:「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 19 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20 利亞說:「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西布倫。 21 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她起名叫底拿。 22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 23 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恥。」 24 就給他起名叫約瑟,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創世紀的29以及30章記載了雅各的12個兒子是怎麼來的、從誰來的。起先是拉結不能生育,利亞卻連連生育,這是耶和華看利亞受冷落而為利亞主持公道所做的,而利亞也為他所得的每一個兒子感謝神。這是她所作的非常重要的一點。
 
雅各共有幾個兒子呢?我們知道他共有12個兒子,後來是成為以色列的12個支派。就在拉結怨嘆自己不能生育的時候,他做了和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在不能生育時所做的一樣的事,也就是將自己的使女推給約瑟,讓她為自己生子來滿足丈夫的心。
 
我們知道撒拉的使女夏甲為亞伯拉罕生了以實瑪利,但是神卻對亞伯拉罕說:夏甲所生的不算是你的後裔,要撒拉所生的才是你的後裔。於是就有人解經說亞伯拉罕不該有了妻再納妾,就算是撒拉為她所納的妾也都不應該;但是其實這和妻或是妾所生的無關,這是和神所應許的是哪一個有關的,和是從妻或是妾所生的無關的。
 
在本章中,我們看到雅各從本是兩姐妹的妻子,以及這兩妻的使女們都生了兒子,而這些兒子在日後也都成為以色列的支派,並沒有不算,因為神的應許是給了包括他們的。在聖經中還見到在後世、神使用了本是妓女所納成為的妾,她所生的孩子成為士師、耶弗他的例子。
 
這就是為什麼亞伯拉罕從夏甲生了以實瑪利,並沒有違反神的心意也更不是犯罪,神在日後夏甲被撒拉所逐的時候還差遣使者來救她們母子倆,也應許以實瑪利也要成為大國,只不過他不是亞伯拉罕在應許中的後裔,而撒拉趕逐他們的行為才是違反神心意的。
 
同寢的妻子與使女眾多,恐怕對雅各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眾女相爭,我們可以說雅各成了一個香餑餑,但是這種相爭會讓雅各舒服嗎?恐怕不儘然。在經文中就記載了這兩姐妹為了取得和雅各同寢的權利,竟然可以私相授受,好像將雅各給交易了。
 
所交易之物竟然是風茄,那是生長在中東地區的一種植物,它的外觀形似男人的生殖器,所以在人們的迷信中,那是一種壯陽之物。而他們的兒子竟然去找這種東西來討母親的歡心,那麼雅各的處境是可想而知的。那既然雅各是被有價交易而同寢的,那麼當然這個同寢必然是要交貨的。
 
婚姻在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都是大事,我們前面說到雅各的同胞兄以掃娶了兩個赫人的女子為妻,鬧得全家不安寧,甚至他們的婆婆利百加都感到生活痛苦到過不下去了,而他日後所想出的解決之道是再娶一門親,就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
 
我就說那絕對不是好的解決方案,從兩個妻子變成三個妻子,那爭鬧的情況只會更糟。雅各本來只想娶一個妻子、那就是拉結;但是不得已娶了姐妹倆,沒有想到陸續又被加塞了兩個侍妾,果不其然,日子就過得更熱鬧了,或是更混亂了。
 
所以我們不要覺得多就是好,妻子有妻子的好處、也有壞處,神為我們造配偶是要成為我們的幫助。但是妻子多了起來,那好處或是幫助就不再是疊加了,但是麻煩和壞處卻是成幾何級數的增長,我們不可不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