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以撒所給的祝福(創27:27)

創世紀27章: 20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25 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8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9 願多民侍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30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裡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 31 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32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 33 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35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37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做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
 
38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 39 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40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侍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我們講到雅各和利百加費盡心思、要從以撒那裡騙取長子的祝福,他們用了許多的舉措,用山羊羔皮來偽裝成身上的毛,利百加又拿出以掃所存的上好衣服來給雅各穿上,終於這樣,他倆成功的欺騙了年老眼睛昏花的以撒,讓以撒給出了祝福。
 
我們一定要來看一下以撒所給出的祝福是到底有多麼的好,值得倆人這樣大費周章的去騙取。以撒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願多民侍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祝福總歸是祝福,中文是帶這個願字的,也就是說是我們願意事情如此如此的發生,但是確實會像那樣的發生嗎?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若看原文、或是看英文,那裡面並沒有不確定的分詞如 may, wish,整句話讀起來更像是預言而非是弱弱的祝福。
 
我們再來看以撒對於這個祝福的態度,他在被雅各所騙之後,將長子的祝福給了雅各;而以掃的本尊回來了之後,表明身份,現在以撒知道這個才是他的大兒子以掃;照說他可以將給雅各的祝福收回、再給以掃一通祝福,甚至要比給雅各的更好!但是以撒卻說,我已經將祝福給的弟弟,他將來也必蒙福。而以掃也只好求以撒還有沒有一些剩下的祝福可以給。
 
從這些話中,以撒看這些祝福的話一但出了口,就再也不受自己的控制,好像原先的祝福是神所給他的應許,這些應許他可以用話語分給出去他的後裔,但是卻不能夠自己創造、隨己意增添、挪動。是以他們乃是如此重視這些應許內的祝福。
 
他們看應許的祝福如同實物,我們會說:祝福不就是個祝福嘛!祝福了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能不能一定會得到,也不知道到何時才會得到,怎樣得到,得到了會不會大打折;這樣的情況,那還犯得著大費工夫的去騙去搶祝福嗎?這樣是破壞了家庭的和諧、家人之間的感情,划得來嗎?但是這個常在帳篷中安靜的雅各,卻是那麼看重這些應許的祝福,如同實物一般。
 
反觀我們今天,許多人祝福的話滿滿都是,張口便來;連並非是太認識太熟悉的對方也開口就給。所祝福的內容更是好的無比;但是卻有一點,就是連給出祝福的人、他自己本身都從來沒有得到過這些祝福,他自己想要這些祝福都不可得,遑論給出去到別人了,那些祝福會應驗嗎?
 
祝福要真要有效,必定要依靠神的應許。神應許給亞伯拉罕也應許給以撒,有的應許在以撒這一生當中並沒有用完或者是實現,如此這般的應許他才可以用祝福的言語給到他的後裔,因為那些應許是給亞伯拉罕的後裔的;亞伯拉罕沒有實現的,以撒和後裔要實現,以撒沒有實現的,雅各和後裔會實現。
 
這樣有背靠應許的祝福才是真正的祝福。那些兩片嘴唇一碰就有,誰都可以給出去,誰也都可以受的祝福,就根本沒有什麼份量、也不用太當真,因為神不會為他所沒有應許的話而買單,願上帝賜福於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