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以撒與亞比米勒(創26:1)

創世記26章:1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 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4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6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7 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裡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她容貌俊美。」 8 他在那裡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 9 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裡想,恐怕我因她而死。」 10 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什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裡!」 11 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16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17 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篷,住在那裡。
 
有空的話,請各位弟兄姐妹看看12章和20章,就會看到驚人相似的記載,特別是20章處還出現了一個相同的名字,那就是亞比米勒王;他的名字在20章和21章當中都曾經出現過,後來是亞伯拉罕的老朋友,是亞伯拉罕居住地的王。
 
如果按照20章經文的記載,這個王曾經在撒拉九十歲的時候將撒拉取到王宮裡面去,那時撒拉是絕經的老女人或者是已經懷著以撒,因此我認爲那個記載有混亂之嫌,這是把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的事歸在埃及法老或是亞比米勒王給混肴了。
 
在這裡以撒所在的時代所遇到的饑荒,可比亞伯拉罕時代的饑荒,以撒本想和亞伯拉罕一樣下到埃及去,但是神指示他不要再遷移過去了,到了這裡(基拉耳)就可以了,那裡就是亞比米勒王的地盤。而神也重申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為何有這樣多的賜福呢?「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神是賜福的源頭,而祂會賜福給誰呢?就是亞伯拉罕以及其後裔,以撒之所以得福是因為受了亞伯拉罕的庇蔭,而為何神要賜福亞伯拉罕及其後裔呢?那是因為亞伯拉罕聽從神的話,
 
以撒在多方面學習亞伯拉罕,在好的方面學也就罷了,但是在怕人找他麻煩就撒謊、也是照樣學來。亞伯拉罕因為妻子撒拉貌美,就在下埃及地時謊稱撒拉是自己的妹妹,這樣人如果對撒拉動心思,那麼他們不會殺撒拉的哥哥而是會討好他。
 
以撒可能也聽說過這事,於是他也謊稱俊美的利百佳為自己的妹妹,以免有人要殺他;不過以撒所擔心的事並沒有發生;亞比米勒發現了這件事情,就召以撒來戳穿他。這次亞比米勒並沒有動利百加的心思(依照他和亞伯拉罕的交情,他的年齡也相當大了),他只是斥責以撒。
 
為了讓以撒安心,亞比米勒甚至下令保護以撒和利百加,誰要是沾惹這對夫婦的人必要治死。這樣下來,以撒他們一家就能夠安心的在基拉耳居住,並且耶和華賜福給以撒,他就在那地大大的得福。我們從一句話就可以看出他得福的程度。
 
這裡說,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這裡的百倍並不是要比別人多上百倍,而是與所撒的種子相比,地裡長出較所撒下的種子多有百倍的結實。要知道,一般的耕種是可以結實三十倍,這是可以指望的;若是結實到六十倍,那就是豐收。
 
這裡說有百倍的收成,那就是好的不得了的大豐收。於是他就在當地成了大富戶,成了眾人羨慕的對象。可見當地人和他一樣的耕種,地區相同,土壤相同,但就是只有以撒有這麼好的收成,難怪非利士人嫉妒他,連亞比米勒王都看不下去了,懇請他離開那裡,他就離開那平原,在左近的谷地中支搭他的帳篷。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