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雅各與神摔跤(創32:25)

創世紀32章:1 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 2 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 3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 4 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 5 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 6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7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 8 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9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12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13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 14 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 15 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 16 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 17 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 18 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 19 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 20 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21 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23 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27 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從這一章中,我們可以看出雅各的為人多疑而膽小,他見到神的使者、神的軍兵,這使他多一點勇敢多一點信心;但是他聽見人報告他的哥哥以掃帶了四百人正向著他的方向過來,他就甚懼怕,把剛才看見神的使者和神的軍兵所建立起的勇敢和信心、又拋之腦後了。
 
他將他所帶的隊伍分成兩隊,心想若是以掃若來擊殺一隊人馬,那麼至少還有另外一隊可以逃脫。他將他哥哥想像成如此的凶殘,他過往一人得罪以掃、他竟想像他哥哥以掃會來殺他們全家那麼多人來洩憤。
 
還有他曾得著神的應許,如今他又將那應許再說出來一遍,他竟然要提醒神記得他的應許。這並不是說雅各就是如此不配的人,而是這時恐懼已經征服他了。他能夠條理清楚的對付他的岳父拉班,但是如今卻因為年輕時懼怕的陰影就不能夠面對以掃。
 
他開始籌備給以掃的禮物,各種羊群五百隻以上,大牲口牛、驢、駱駝也有百多隻,那他自己有的當然是更多;想想他離開的時候、除了手上的杖之外是一無所有,這些都是他從拉班那裡賺來的。所以他沒有從他父家中帶走什麼;如今卻帶回來這麼許多的禮物,他仍然擔心以掃要殺他。
 
以掃在他從以撒那裡騙取了長子祝福、就是原來屬於以掃的祝福,那時以掃曾經起意要殺雅各,但是鑒於以撒和利百加都還在,他不能在他們眼前殺他們的兒子;光是這一點就告訴我們,以掃並沒有被這仇恨沖昏了頭腦而不管不顧。
 
如今二十年過去了,或者以撒和利百加已經不在了,可能已經沒有人可以勸服以掃了,那以掃的憤怒是會隨時間消逝呢,還是越燒越熾呢?這時候雅各一想起,就越想越怕,總是往最壞的地方去想,因此他越靠近自己的父家,也就越害怕。
 
但是到底是怎麼樣呢?雅各在這個時候只能猜測,他害怕到一個地步,他在雅博渡口那裡,竟然打發了全部的人過了渡口,只剩他自己一人沒過河的局面;他的心裡到底這個時候在想什麼呢?我們並不知道。但是這個時候神的使者就出現在雅各的面前。
 
那這個人出現在雅各面前要幹什麼呢,是要找他談話嗎?還是要給他勸說呢?都不是、乃是要和他摔跤,也就是一種搏鬥式的運動比賽。那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來找雅各比賽呢?原來人在陷入一個思想之中不能自拔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岔開他的思路。
 
雅各性喜爭勝,這從他要爭長子的名分這一點就看得出來;而且摔跤是一種劇烈又充份投入的運動,正當在摔跤當下的人是沒有辦法在腦袋中還能夠想別的事情的。所以雅各在那一段時間流汗運動,已經將其他的事拋之腦後了,這樣過了一夜之後,那人就說要走了。
 
這個時候對方只在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就扭了。此時雅各已經看出那個人不是普通人,就和他討要祝福;對方沒有給他另外的祝福,卻給他改名了,改名為以色列。還說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那麼這個人是誰呢?他既是人又是神,那麼我只能相信他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了。他出現和雅各摔跤,讓他的大腿瘸了,但是在思想上卻站起來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