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祈求(創18:20)

創世紀18章:16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17 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20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21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22 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23 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 24 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 25 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 26 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27 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28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 29 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 30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 31 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主是專程來看亞伯拉罕的嗎?也是的,但是在其後還有別的事要處理、而且是大事,我們的主是為了要毀滅兩個城市所多瑪和蛾摩拉。前半段的行程是要宣告新生命的降臨,而後半段的行程卻是要毀滅許許多多的生命;這件事藉由亞伯拉罕的耳和口被流傳了下來。
 
這是在主以及他的僕人要離開亞伯拉罕處,亞伯拉罕正在相送時,主特意向亞伯拉罕顯現這些事情,首先是關於亞伯拉罕的自身以及其後代,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然而就在此話之後,這話的話鋒就一轉,就講到所多瑪和蛾摩拉了;這也正是此行的重要目的。
 
主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其「哭」聲都引起主的注意了。既然有如此多的罪惡,那麼罪也就必定也有受害者,那些受害的靈就將這一切的不公不義,兇狠殘惡的事情給捅到主面前去了。因為如此,主就有了人形,帶著僕人下來要就近觀察這兩個城的罪。
 
注意,在這裡主的話裡並沒有說要毁滅這兩座城,但是亞伯拉罕卻知道,若是這倆城裡的人真的如此是極大的罪惡,主此次前去便是要毁滅了這兩座城。這有幾種可能,一種便是以前已經有此類的事發生過,另一種是亞伯拉罕在靈裡面知道如此;最後便是亞伯拉罕知道主必不見容如此的罪惡,而且主也有抹去任何聚落的主權。
 
在道理上我們明白這種情事,主是擁有我們生命的主權、那就是包括將我們的生命抹去的主權。但是在感情上我們很難接受這種事情,造我們的神也應該是愛我們的神,因為他不是為了毀滅我們才造我們的嘛,應該是對我們有很美好的期待才對。
 
確實是這樣的,神是對我們有很美好的期待,這也正就是神賜福給亞伯拉罕、叫他的後代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也都要因此得福的原因。但是像是亞伯拉罕這樣的牧人也一定明白,當牲畜之中有小群出現嚴重的瘟疫的時候,有的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將那小群毀去,以免大群受影響;這是因為大愛而行的慈愛行動。
 
亞伯拉罕知道那兩城的罪行,他也知道神大概是要來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但是在感情的層面上、他不願意看到神毀滅人,特別是他的姪兒羅得在那時就是居住在所多瑪的,所以他要向神求情,他就用一句話來懟神,他說「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
 
說神是審判全地的主、那是真的沒錯,神是有主權審判全地(也就是定全地的對錯、也有權照著審判的結果來獎懲全地)那麼這樣主持正義的神,所行的一定也當是公義的了,對不對?亞伯拉罕就用如果神為了要殺惡人也殺了義人,那怎麼叫公義呢?
  
亞伯拉罕就用這一點和主討價還價。敢和審判全地的主討價還價、亞伯拉罕真是世上第一人,他們雙方就從城中若有五十個義人就不該毀滅那城,一直討論到如果僅有十個義人,能否也不毀滅那城呢?我們可以注意到,亞伯拉罕雖然是和神討價還價,但是他的言詞用字極其謹慎和卑微,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
 
討價還價到了十個義人之後,主應許「為這十個人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之後,主就不再留在亞伯拉罕那裡,以免亞伯拉罕再往下問五個義人又如何,這樣就很難回答了。感謝讚美主的慈愛,願主帶領和引導我們走義路,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