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耶和華使利百加成為以撒之妻(創24:48)

創世記24章: 48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適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 49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51 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 52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
 
要說利百加要嫁入未知之地以及未知的人家,確實是如此但也不是完全對,因爲利百家的父親彼土利乃是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的兒子,亞伯拉罕是彼土利的叔叔;在我們的文化中,以撒和彼土利乃是堂兄弟,因此亞伯拉罕的僕人長途跋涉回到吾珥,卻是巧合的到了他主人的兄弟家。
 
利百加或是彼土利固然不認識以撒,但是拿鶴或者是彼土利應該是知道亞伯拉罕的為人、他們是知道他是如何對待家人與僕人,我們可以從他是如何對待羅得就知道亞伯拉罕為人是有恩慈的。家主人既然如此,那兒子可能也不太差,因此他們現在很放心的可以將利百加嫁入亞伯拉罕的家中。
 
並且亞伯拉罕的僕人也因著他巧遇利百加的經過,就將榮耀頌讚歸給亞伯拉罕的神,也就是耶和華。而拉班(利百加的哥哥)和彼土利也同樣的認同這事是歸於耶和華。拿鶴的子孫是不是信神的呢?這還不好說,可能他們既信耶和華神,但是恐怕也拜其他的神。
 
我們在世上會遇見很多事情,我們能否從這些事情的發生當中看出神的旨意呢?這就是要看我們與神的關係了。事實上,萬事萬物的發生都是有神的旨意,然而事情可能在方方面面都會看似隨機發生的,因爲神不要讓人輕易看出他的心意。
 
神也允許人任意而為,即使他們所行的看似是逆著神的心意而為的。例如我們看到歷史當中有戰亂不斷,有無數的人死於戰亂。比如希特勒在二戰當中就大規模的屠殺猶太人,你們說那是出於神的心意還是因爲納粹的胡作非為呢?只是神也允許它發生了。
 
所以我們要觀看神的旨意,我們首先要刨去人的所作所為,不論人所作的事有多大,我們都不要看。反而是我們應該要看人力所無法控制或是左右的事情,即使那是非常大或是非常小的事情,只要顯明出來,那也常常能夠將神的旨意洩漏給我們知道。
 
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德法在對峙時,有一個本來是後勤的法國小兵被拉去充當炮兵。當時雙方鏖戰已久,法軍彈藥的存量已經不足了,長官嚴令不可以浪費彈藥。但是這個小兵因爲不熟操作,就誤發一發砲彈射往長官沒有下令攻擊的方向,這個小兵心想:糟了,我要被罰了!
 
沒有想到就在那一砲之後,從那個方向就發出天崩地裂般的爆炸聲,持續連綿許久才停止。原來德軍在那個地方挖空山體,做成了一個堅固的彈藥庫。因爲山體堅固,並且因爲隱蔽,法軍竟然完全不知情。但是因爲彈藥裡面是有化學氣味溢出,他們在山上就開了一些小小的通氣孔。
 
而這個小兵的這一砲,就恰巧擊中一個通氣孔,砲彈沿著通氣管掉到彈藥庫中,就引起連環的大爆炸,也造成德軍很大的損傷 (這是星戰故事的原型)。當然自從這個大爆炸以後,就變成德軍彈藥短缺了,最後當然不用說,後來德軍就戰敗了;不但這場戰役失敗,後來也輸了整個一戰。
 
傳道書7:13「你要察看神的作爲,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詩篇28:5「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和他手所作的,他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所以、我們要留心觀看神的作為,要順著他的心意而行、就會蒙神的賜福,反之,就要蒙受損失。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