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雅各騙取以撒的祝福(創27:5)

創世記27章: 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7 『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9 你到羊群裡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 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14 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 15 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 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裡。
 
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 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創世記27章記錄著雅各和利百加聯手、騙取以撒本來要給長子以掃的長子的祝福。前面說過以撒是偏愛以掃,而利百加偏愛雅各;原本就是如此,在26章的最後兩節又說:以掃在40歲的時候以掃又娶了兩個赫人女子為妻,兩個妻子可以鬧出多少事來呢?這不用我多說了吧。這兩個妻子就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
 
就這樣利百加就更加不喜歡以掃、而更偏向雅各了,她總覺得雅各才是那個應該得到長子祝福的那個,而非是以掃。利百加是如何的幫助雅各騙取以撒給長子的祝福,這個過程就記錄在27章的經文當中,以撒年紀老邁,眼睛昏花,就想將給後代的祝福來給出去。
 
這正是雅各需要趕快行動的時間了,利百加可能從以撒那裡知道了這個計劃,就與雅各合作來騙取以撒的祝福。這個時候以掃和雅各可能四十多歲,以撒已經超過一百歲了,眼睛已然昏花,利百加就利用這一點來欺騙以撒。
 
但是以撒這個時候認為自己要死了,但是其實他離死還很遠,創世紀35章的最後記載了以撒共活了180歲;然而他給兒子的祝福這麼早早的就給出去了,想必這是他自己都料不到的。那麼這整個故事都是圍著這個長子的祝福而產生的,以撒覺得自己要死了,就一定要把這個祝福趕快給出去。
 
雅各這麼想要這個長子的祝福,不惜用騙取的方式,而且他明知這樣做會得罪他那恐武有力,獵殺技巧高強的哥哥以掃、他也還是要這樣做。還有在事後,當以掃知道以撒已然將長子的祝福給了弟弟,他向父親哀求還是要得到一些祝福;那麼問題來了,在他們的心目中,父親的祝福到底是什麼意義呢?
 
到了今天,我們又認為前輩所給我們的祝福又代表了什麼意義呢?我們有話說「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又說「天助自助者」,我們常常認為無論是產業和人生、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給拼搏出來的,這是和這裡的人們無比的看重前輩的祝福是完全相反的的概念。
 
那麼到底哪一種思想是對的呢?如果只看聖經,那麼當然是義者的祝福是非常重要的,要超過人自己的努力。而如果就我自己人生的閱歷和經驗,以及我所知道的一些人的事蹟,我可以負責任的講,真正義的祝福所能帶來的影響要遠遠的超過人可能的努力的。
 
換句我們自己的話說、那就是人是鬥不過命的。如果有人給出祝福,或者是我們可以把那些話當作是預言,那麼人真的是鬥不過天的。或許在小範圍內或者是短時間內、人是可以憑藉努力來改變一點點人生的軌跡,但是神對人的命定是無法改變的。
 
早在雙子出生之前,神就告訴利百加「大的要服事小的」這樣看起來,不管以撒是如何的想把長子的祝福給以掃,但是雅各乃是命定要得到這個長子的祝福。我也拿我自己的經驗來告訴大家,從我有知以來,我的人生就似乎是註定要走上理工男的道路。直到我近五十歲時(49歲),神召我走上事奉的道路。
 
這時,我母親才告訴我(因為她怕這話會影響我),在我還在母腹中的時候,她就已經答應昔日的山東省大主教、當時彰化縣主教牛會卿主教,她那腹中的孩子、也就是長子要事奉上帝。那麼經歷了四十九年走自己的路,都來到了矽谷;最後我還是走上事奉的道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