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雅各夢見神的天梯(創28:10)

創世記28章: 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澆油在上面。 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20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做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這裡說到雅個夢見了天梯,這天梯是從地上直通到天頂,下面頂著地,上面通到天上耶和華那裡;雅各見到耶和華、耶和華還向雅各顯明自己,重申了他對亞伯拉罕、以撒所說過的應許。然而我們必需說這是雅各在夢中所見,人要怎麼知道夢中所見的神真的是神向自己顯明呢?
 
首先,人自己發夢往往是很簡單的,一個意念是被什麼事所驅動的,甚至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種夢一定可以聯想到某件自己身邊的事;就這樣在夢中赤裸裸的顯明出來,是粗燥的,是很有限的。也就是說:人若是靠自己、連好好的作夢都辦不到。
 
而神所給人的夢,或是在這個例子當中,是神向人顯現,則是有許多的細節、是清晰的、是內容豐盛的,最重要的,一定會有許多人所想不到的、超出人所能想像的。這種超乎人所能想像的就說明了這不是出於人自己;而特別清晰的夢境,是神向人導入景像的能力是大的。
 
我相信雅各所看見的梯子,是類似於像我們今日所想像中的太空電梯,而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就並非是手腳並用的爬上爬下,而是在電梯上下的傳送。這個梯子跨越了一個巨大的深淵,連接了天上與地下兩個原本不容易通達的地方;在當時的雅各並不能夠明白,這個梯子所象徵的便是基督聯結天上與地下的能力。
 
有了基督所搭建的橋樑,神的使者可以上去下來,更方便作神所要行的一切工作。而神向雅各重申祂向亞伯拉罕、以撒所說過的應許,這說明了神所揀選的是讓雅各作為亞伯拉罕在應許上面的後裔。我們常說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但是卻沒有人說亞伯拉罕、以撒、以掃的神。
 
這是雅各一直所求的長子名份嗎?這實在就是了!只是雅各自己也並不知道,他只知道他和神是確立了關係,神向他顯現了,並應許他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且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和他的後裔而得福;並且神要與他同在,直到神的應許成全。
 
雅各夢醒以後驚覺神的同在是可敬可畏的,他以為那地就是天的門和神的殿,其實那就是神向他所顯現的紀念之地。雅各盡他所能的紀念神的顯現,他立柱、澆油,將那原本叫路斯的地改名叫伯特利(意思就是神殿),他並且向神許願。
 
許願就是人向神自發的行為,因為神已經應許的就是必定會實現的。但是人在心理上是誠惶誠恐的,於是就用許願的方式向神表示忠誠。他在這裡還說他若一路上有衣有食、一路平安,最後還能平安的回到父家,那樣他才以耶和華為他的神。也以這所立的柱子為神的殿(祭祀記念地),並且會要行十一奉獻。
 
雅各所行的和他的祖父亞伯拉罕實在是相差甚遠,亞伯拉罕信神是無條件的信神,他認知耶和華乃是造天地萬物和造人的神;而雅各承認耶和華是神,但是還向神立了條件才要認耶和華神是他自己的神。還說「凡神所賜給他的,他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神」這實在是雅各很會作生意,這就是叫返十個點。
 
我們不要以為聖經裡記載的都是義的,像聖經記載了雅各的言行就只是代表了雅各的言行,僅是代表他自己的認知。不能代表神的真理。我們可以從中間學習到正面和反面,各方各面的榜樣,讓我們更明白神的旨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