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創21:22)

創世紀21章:22 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 23 我願你如今在這裡指著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要照樣厚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24 亞伯拉罕說:「我情願起誓。」 25 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占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為這事指責亞比米勒。 26 亞比米勒說:「誰做這事,我不知道,你也沒有告訴我,今日我才聽見了。」 27 亞伯拉罕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約。 28 亞伯拉罕把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 29 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什麼意思呢?」 30 他說:「你要從我手裡受這七隻母羊羔,做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31 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裡起了誓。 32 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地去了。 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 34 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當夏甲離開亞伯拉罕、以實瑪利漸漸的長大,娶妻;這個時候亞伯拉罕又是在過著什麼日子呢?也是平淡的日子,每日管理牲畜和吃喝拉撒。我們在聖經上看到亞伯拉罕從75歲等待他的後裔來臨,一共是等待了25年才等到以撒的來到。
 
我們在21章的前半段看到以實瑪利還被稱為童子,兩句話以後就看到夏甲給他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這又是多少日子過去了呢?中間又發生了多少事呢?中間其實發生了許多事,在我們人眼中看起來是事的事,但是在神的眼中看起來就不值一提了。
 
這些事在亞伯拉罕的身上是如此,在我們的身上也是如此;我們可以回顧我們的一生、或者說是半生,有多少事情是值得被史書所載的呢?恐怕很少,有些事我們在當時看起來很大很可怕,但是事後卻不太值得記錄;像是我小的時候曾發生過一個車禍,住院都住了一個月;但是我的妻子恐怕都不見的知道或是記得我向她講過這件事,因為我身上沒有留下永久的傷害。
 
在以撒長大和以實瑪利從童子轉大人的這段時間裡,關於亞伯拉罕的生活只記載了一件事,那就是亞伯拉罕向亞比米勒爭奪一口井。那誰是亞比米勒呢?在20章有記載這個當地的王、曾經以為撒拉是未婚的,將撒拉取到他的王宮,被神警告後才罷休還人。
 
從這些記載中可以看出來,亞比米勒也是虔誠的,只是因為神的一句斥責,他就將撒拉完璧歸趙,並且還奉上了一千銀子。並且因為這樣子亞伯拉罕才為亞比米勒家禱告,神才使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及眾女僕可以懷孕生養,亞比米勒就感謝神以及亞伯拉罕。
 
所以亞比米勒和亞伯拉罕是有很好的情誼的,亞伯拉罕本身的實力也和一個王相差不多(記得四王與五王的爭戰嗎?亞伯拉罕還打敗四王奪回羅得)。但是亞比米勒的僕人不知道這件事,不識大體,就侵佔了亞伯拉罕所挖的一口井。
 
這樣子亞伯拉罕也不直接與亞比米勒的僕人爭鬥,就像當初他也不允許他的僕人與羅得的僕人相爭鬥一樣。亞伯拉罕自己不爭不鬥,但是屢屢上帝是為他爭戰的,為他爭回公平和公義。就如在這裡亞比米勒對亞伯拉罕所說的這句話一樣「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 我願你如今在這裡指著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要照樣厚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亞伯拉罕的蒙福連外人都看得出來了,認知凡是他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祐;並且到了一個地步,一個王居然要拜託亞伯拉罕,希望他將來不要欺負自己,以及他的兒子,他兒子的兒子,以及後代在此地的居民。這就是認定亞伯拉罕(及後代)在後世必為大,會要超過這個王族,所以才叫他們不要欺負自己。
 
亞比米勒歸還了亞伯拉罕的井,並且還就這事在別是巴舉行儀式,立約起誓,足以得見重視這件事。而亞伯拉罕更是再度強調這井是他所挖,不是他藉勢奪取來的。他們就這樣立約和起誓,並且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頌讚榮耀歸於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