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神所收納 所喜悅的祭(腓4:18)

腓立比書四章: 17 我並不求什麼饋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 18 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饋送,當做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 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保羅的傳道旅程過得是很充裕和富足嗎?恐怕不是、他在宣教的旅程當中還需要抽空來編織帳篷來維持自己的生活、也有腓立比教會供應他,只是保羅的生活絕對算不上是富裕;然而我們有看見保羅抱怨嗎?真的是沒有,他甚至還說: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
 
其實富不富裕,充不充足有很大一部分是決定於心態,除掉真的有吃穿不足的情況,其實多數人的生活還真的是足夠的;然而會有許多人抱怨他們的生活窮乏,比如說:我這件衣服已經穿了兩年了,手機也兩年沒換了,車子是七八年的舊車,我就真是真的窮啊。
 
那是真的匱乏嗎?當然不是,這樣的人他們所過的日子可是要比保羅甚至是耶穌要好的太多了,但是我們在世間所作所行的又是什麼呢?我們且不說耶穌了、祂是神的兒子;保羅所作的工作乃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是要將拯救人的福音傳給萬民的,但是他所過的生活、所有的享受卻是最簡單的。
 
我們真的需要那許許多多的物質才能感到充足和富裕嗎?當然不是,我們有了吃的、還要好吃的;我們穿了保暖的衣服之後還要更漂亮的、更高貴的衣服;我們有了交通工具之後還要更好的交通工具,甚至是奢華的交通工具、好用來彰顯自己的身份地位。
 
人的慾望是可以無止無盡的,就算是成為富豪,比絕大多數的人更富有了,但是那就足夠了嗎?他們還想要建立起自己的商業帝國;那就算是真的有了國家的權力、甚至是大國家的權力,那就能夠足夠了嗎?不然、普京身為俄羅斯的總統,並且是有相當控制力的總統,領土已經是世界第一大的,他還是要肖想烏克蘭的土地,要發動戰爭來吞併更多的領土。
 
那就是一種不足的感覺,是永遠沒有止境的;反之,人若是學會了知足,就算是所擁有的不多,那也是可以滿足的,並且讓人生 不被慾望所奴役,而是將有限的生命與能力放在更有用的地方;這就是保羅所行的,他不以自己所有的不多為苦,反而是獻上所有的,為要滿足神的心意。
 
保羅很看重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們的擺上,並不是因為他需要那些奉獻之物來充足自己的生活,他看是為弟兄姐妹所結的果子。要知道人可能要經過多少掙扎才能夠將自己所有的拿出來擺上、用在事工或者是宣教的上面,願神的心意得滿足。
 
保羅說:因為我從以巴佛堤受了你們的饋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 所喜悅的祭物。這並不是說那些奉獻之物、那些金錢和食物、有多麼的美好,可以獻上給神來作祭物;保羅所講的是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們願意擺上的心,他們願意為了保羅的事工擺上,而保羅的事工是擺上給神的。
 
其實神不需要我們的獻祭和擺上之物,神是富有萬有的,我們所能夠擺上給神的,哪一樣不是神先賜給我們的呢?但是神所要的是願意順服和體貼父神心意的兒女,當我們願意因為神的緣故捨了自己所有的,神就好像是收到兒女所送禮物的父親那般歡喜快樂,不是因為那禮物有多好、甚至是不怎麼樣的禮物;而是因為祂喜悅那願意為父親擺上的兒女,他們所擺上的真心。
 
保羅還和我們分享一個秘密,對於那些真心願意為神擺上的兒女,神是會還禮的,並且神所還的禮是更加寶貴的,這裡說「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保羅所用的很肯定的語氣,而且神的榮耀和豐盛是很大很大的,神所還的禮,神給予我們所需用的是非常充足,超出我們的所求所想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