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腓3:17)

腓立比書三章: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18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 19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保羅在這裡提出了一個效法鏈的概念,保羅說弟兄姐妹們、你們要效法我。這是蠻大的口氣、但也不是那麼的大,因為腓立比教會可以說是保羅一手所創辦的。但是即便如此,效法也不是按照年資來的,信主年資少的要效法年資深的。
 
其實這可不是保羅弟第一次寫信、要弟兄姐妹們效法他,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也要求弟兄姊妹們效法他;只是在哥林多書信中、保羅可是給出了理由,他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保羅是因為他對自己效法基督甚有信心、才會要求弟兄姊妹們效法祂。
 
除了要弟兄姐妹們效法保羅,保羅也知道這些收信的弟兄姐妹們也會和他一樣、會成為別人效法的對象。這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準備好要的;或許現在我們只是新加入教會小弟兄,但是我們在教會中也會成長,非常可能到了最後我們都成為弟兄姊妹中的長老。
 
或者我們已經是了、不然將來也會是新進的弟兄姊妹們效法的對象;保羅要我們也要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為什麼呢?這裡面有兩種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要自我查看一下,我們留給他人的榜樣,在別人的心目中到底是什麼。
 
有的牧者或是長老,他們傳的道很正統,行事為人也不太差,但是就是在出入和言行之間帶著一種派頭,喜歡在主日的時候穿著正式的服裝,手裡抱著一本大大的聖經,在聚會出入口的地方直挺挺地站著,迎接弟兄姐妹;結果有的弟兄姐妹在著裝上學他,或者也去買一本大大的聖經帶著。
 
這些事我們是可以觀察得到的,那我們就可以自我省察,是不是我們有些太注重外在的作派、其實這可能是源自我們心中的驕傲;保羅讓我們留意那些效法我們的,一方面可以讓我們檢討自身的毛病,另外也可能可以幫助他們,改掉那些錯誤的效法,要將眼目放在更值得效法的事情上。
 
有一個神學院的老院長,他每次在講道時、每逢要講重要的話語時都要清清嗓子,發出連序的兩聲喉聲;有一次他就發現他們神學院的學生,很多人也在開始學他這個習慣;他就非常難過,有一次趁著他對眾人講話的機會,他就告訴大家 他是因為曾經患有肺病、因此多痰,才會有這個清嗓子的習慣;他清清楚楚地對大家講,你們身體好好的,可以講話聲音宏亮,幹嘛效法我這個有病的老頭子呢?
 
所以我們要效法人,包括效法保羅,是要效法他們身上像基督的地方。雖然我們有聖經裡的記載讓我們知道耶穌的言行,但是我們畢竟沒有親眼見過主,有的時候我們也要看見有人 把某些事給行出來,才會明白原來聖經上所記載的耶穌的言行就是像這樣。
 
我們效法人、不是要效法他們身上的老我、或者是世界上的東西。我們身為人,就算是老基督徒或是長老也可能留有一些不完全的地方,這是無可厚非的;我們也無法管制他人是怎麼看我們,他們眼中所看到的是我們的哪一部分;所以我們要留意他們。
 
如果我們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那我們可以告訴他們幫助他們;別人勸他們的話他們可能會聽不進去,但是如果我們是他們的效法的對象,那麼我們所說的話、給他們的勸告,在他們心中應該是還有一點份量的;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