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保羅是使徒(西1:1)

歌羅西書一章:1 奉神旨意做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 2 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於你們!
 
歌羅西教會是位於羅馬的亞細亞行省的呂加斯谷,約在以弗所的東方約160公里處,這一點距離在如今算不得什麼,但是在交通不發達的古代,還是將兩個城市在很大的程度上分別開來;以弗所的人口較多較大,而歌羅西就比較沒落了。
 
據考察,保羅可能從未到過歌羅西,他曾經在以弗所待了三年,在那三年之中,他應該是知道歌羅西是在他們的東邊,也可能認識從歌羅西來的弟兄和姊妹,不過歌羅西的教會並不是保羅所創立的,應該是以巴弗去到歌羅西人的中間所設立起來的教會,而以巴弗又是保羅的同工,此時正和保羅一起在羅馬。
 
這書信是交由阿尼西姆以及推基古兩位同工,他們在拜訪完了以弗所之後,再把保羅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送往歌羅西。我們可以看到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是有些相近的,因為都是在同一時期保羅寫給外邦人教會的書信;然而它們只是相似而不是抄本,因為他們還是有許多不同的細節。
 
雖然我們已經寫過以弗所書,而歌羅西書的內容是和以弗所書相近,但是我不會叫弟兄姊妹們去參考以弗所書就好,因為查經書還是要在讀到經文的時候就提出解答,不能夠叫讀者去參考某某書,這樣是很不方便的,我們有可能會引用以弗所書,但是我們依然要在這裡,對這裡的經文提出解釋。
 
保羅在書信的一開頭,自稱他是基督耶穌的使徒,隨後又提出弟兄提摩太,可見提摩太不是使徒,只有他是;我們也知道在耶路撒冷有12使徒,他們當中12人都是跟隨過耶穌的門徒,其中11人是被主親自設立為使徒的,只有馬提亞是在主昇天後由門徒們推舉和抽籤所設立的使徒,而且是當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待聖靈之時所立的。
 
我在查考使徒行傳的時候就曾經說過這個方式不妥,並說他們應該再多等一週,等聖靈降下來之後,他們就會曉得應該如何辦才是最好的、也是最合神心意的。原來使徒就和使者是差不多意思的,是由一個王差遣到另一個政權的國度裡面去作為代表的;在這裡那個差遣使徒的王便是基督,使徒們是被萬王之王的主 差遣到地上來作為權柄的代表的。
 
當主告訴彼得:我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的時候,他也說: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 16:19)。這就是主給使徒的權柄,讓他們得以正確的建造神在地上所要建造的教會,這種權柄只能由主親自交予,人不能自相授受。
 
那麼保羅是主所揀選的要作為使徒的嗎?主是在他還是罪人、迫害基督徒的時候就揀選他作為自己的工人,並且預告他要去到外邦人當中,對著君王和萬民去傳服音。至於作為使徒的權柄,那就不知道是何時才賜給保羅的,不過以保羅對福音的認識之清楚,他是萬萬不會搞錯這建立教會的權柄,是要他在福音從未到達之處,建立起神的教會。
 
後世的某些教會也設立了使徒,例如天主教的教皇、這是相當於是主的使徒,彼得可以說就是羅馬天主教的第一任的總主教,他就是使徒,而天主教的主教就有解釋主給萬民心意的權柄。而摩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也以按手禮設立使徒,但是這些都是他們自己說的,不知道有沒有經過主自己的認可。
 
我們認為使徒不是一個常設的職位,就像先知一樣也不是;當主有需要的時候他會親自來設立使徒與先知;但是在教會的日常運作、甚至一代牧者更替到下一代牧者,我們都是延續使徒們所傳下的聖經教導,那就沒有必要設立使徒,我們也沒看到主再差派使徒。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