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腓立比書四章: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14 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15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
 
這裡又有一句有名的經文,也是常常被人引用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但是也往往被人錯誤的引用為「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雖然在語法上面這兩句話好像並沒有什麼分別,但是不可不說,這兩種句法在心態方面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工具機連著電線,它的能力很大、但是卻總是掛念著自己所連著的那個電源線,它的活動範圍以及方向,總是要以電源為主。但是一個熊孩子,他可以各處招貓鬥狗,根本就忘記後面替他擦屁股的身形巨大的父親,他真的會以為他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做任何事。
 
所以我們應當知道,我們確實有無比強大的力量做後盾,但是這個後盾也是有意志有主權,並且是我們的主人。所以我們的力量和能力是來自主,離了主我們什麼都不是;不僅僅是如此,甚至於我們存在的意義都是主所為我們立定的。
 
所以不要總想著我們可以靠著主給的力量、去做我們想要做的事;有的基督徒就想著要創業、要發展生意,就用這一句話來勉勵自己或是身旁的人,但是這真的是主會加給我們力量的原因嗎?恐怕真的不是。還有的牧者要建堂、要蓋大會堂,也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有主的同在是一定會成功的。
 
但是就連教會的事也都不一定都可以套用這句經文,有的牧者建教會和會堂的目的不一定是出自於神,也有是出於自己於虛榮、或者是攀比,結果是將教會的財政嚴重的拖累,建堂完成之後使用率不足預期、或者是奉獻不夠維持開支,造成種種的囧境。
 
我們可以反過來看待這句經文,如果真是主所要做的事,那就一定會成功的;主可以用任何他所想要用的人來成就他所要成就的事工;主可以用別人、主也可以用我,我並不比別的人差。所以這句經文是對神工人很好的鼓勵,讓我們不要自卑,主要用他人能做的,我們也能夠做到。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也不讓事奉稍微有果效的神工人自大,儘管神所要成就的事工是一定會成功的,但是功成不必在我,不管是任何事工或是事情成就了,那都不是在於我們,而是因為在我們的背後、有神加給我們力量和能力,
 
保羅知道神的旨意是要福音傳遍地極,而他奉召所做的便是這個,他的奉召的過程並非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充滿了各樣的艱難險阻的,但是因為那是神的旨意所要成就的事,儘管前路似乎是充滿了不可能,小小的個人或是地方的教會是要如何能夠撼動龐大的羅馬帝國,但是他仍是充滿了信心,知道那是一定可以成就的。
 
他也以此來鼓勵弟兄姐妹們,就算是在教會之中,就算腓立比教會是支持保羅的,恐怕也有人覺得保羅要去做的事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們支持保羅只是出於愛心,有可能是出於同情,覺得不管是做多做少,我們總要試著去出出一份力。
 
保羅告訴他們:你們所出的力,你們因為奉獻而少了享受,多了擔心,那就是在與我同受患難;這些絕對不是白白的犧牲,無謂的受苦;這定是會被主所紀念的,因此這是一件美事,到了天上乃是會得主所賜的榮耀冠冕的;願我們的弟兄姐妹也能明白這些,與他們同樣支持主所要做的事工,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