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1:15)

歌羅西書一章: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在上一篇中我們講到保羅所寫的經文:「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保羅說我們要被遷移到愛子的國度裡,所得的救贖也是在愛子裡。
 
當然我們知道這個愛子就是耶穌基督,保羅常常在書信中寫著在耶穌基督裡,這裡只是將耶穌基督換成愛子,好顯明基督就是神的兒子。這個稱呼首先是由使徒彼得所明白的給講出來的。那時耶穌問門徒們:「人說我是誰?」又問「你們說我是誰?」(馬太16:15)彼得就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這話說出了耶穌基督獨特的位份,沒有別的人、就連天使也沒有這樣的這樣的位份,他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僅僅只有位份獨特的話,那祂的這個獨特的位份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天上的父神的位份也是獨一無二的真神,我們有了神、為什麼又要有神的兒子呢、是什麼意思呢?保羅在下面的這段經文中就要告訴我們。
 
保羅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這就告訴我們為什麼要有神子來,因為我們不容易信或者是明白神對我們所想望的是怎麼樣的。神欲帶我們回到他的國度,在亞當敗壞了以後重新連於神,但又可以怎麼做到呢?於是就有了基督為我們來、還為我們死。
 
我們看不見神,所以我們認識神要從先知 所傳給我們的話語來認識祂。就算是摩西,他也是數次聽到神和他啟示、而不能日夜跟在神的身邊、去遇見各種情況、如餓了、累了、有人攔阻、有人嘲笑、被人懷疑、有人兇惡以待,神會期待要我們怎麼做?這些細節神沒有啟示我們,直到耶穌來與門徒同在有三年之久。
 
這是首次有人可以近距離觀看,如果按著神的心意,我們要怎麼樣的來過地上的生活。不但如此,這三年來,主給了門徒們許許多多的教訓與教導,甚至在主升天之後,主還是藉著他的靈、不斷的向我們說話和啟示,讓我們可以更加容易明白神的心意。
 
當然、聖靈一樣也是我們肉眼所不能見的;對於許多人來說,看不看得見和能不能夠信、怎麼信、如何信也是有不小的影響的。我們先不說這樣做是對還是不對,但是有些人、或者是過去的你們 在信仰的過程當中也有一段時間,會用耶穌的像,或是十字架的形象,對於我們的信是有幫助的。
 
我們的敬拜或者是我們的禱告是需要有一個對象的,當我們對神傾心吐意時,我們需要感覺到有一個可以傾聽的對象;這樣明明我們在禱告時,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可以完全明白我們的禱告,但是我們甚願對著有人形象的主耶穌來禱告、而不是對著我們裡面來禱告。
 
神知道我們的軟弱,所以就讓他的愛子取了人的形象來到我們中間,讓我們可以認同、讓我們可以不再害怕、產生類同的感覺;但是愛子雖然有了人的形象,又將神的形象能夠完整的表現出來,使我們可以看得懂 這樣是喜悅是期盼、那樣是痛苦是悲傷等等。
 
愛子並不只是在形象上代表神而已,耶穌基督還取得了神賜給他的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這些我們都應當要明白,保羅在此段經文當中還告訴我們更多關於愛子的屬性,我們要到下一篇中再為各位查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