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腓立比書的問安與結語(腓4:21)

腓立比書四章:20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21 請問在基督耶穌裡的各位聖徒安。在我這裡的眾弟兄都問你們安。 22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在愷撒家裡的人特特地問你們安。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裡!
 
到了這裡,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也要到了收尾的時候了,他在感謝了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對他的餽贈時,稱他們能夠饋贈,就成了極美的香氣,這是用聖殿裡香爐燒香、煙氣上騰如香氣上到神所在的天上去,是為神所悅納的。
 
因此,以弗所的弟兄姊妹們就用他們合神心意的行為、成為神所喜悅的祭物。祭物既然已經獻上了,那麼這裡面就有榮耀了,這榮耀當然就應當歸於神了。我們這些屬神的子民能夠成就出任何的美好事,都是要感謝神將我們塑造成為如此,因為我們乃是他手中的工作,是祂將我們造成如今的模樣,可以行出善事來。
 
神的大手支撐了這個世界的運轉,祂不僅僅是創造了萬物與我們,也揀選了其中的某些人;既然是揀選,就不是全部的人都是被揀選的,然後在被創造的基礎上,神再更進一步的塑造被揀選的我們,使我們脫離罪惡,成為聖潔,並叫我們能夠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善事(好事)。
 
神的揀選自然不是揀選所有的人,但是在多數的世代、也不是像在挪亞的時代那樣、神的揀選那時僅僅限於一家八口人。在我們的世代、在保羅的那個世代,神的揀選都臨到許多人的身上,在這裡面有猶太人,有撒馬利亞人,也有當時的外邦人,也就是羅馬人。
 
而這些同樣被揀選的選民們,會進行一個共同的相互的互動,那就是從問安開始,到彼此關愛,有的時候因為地緣的阻隔、時間的限制,問安、也就是致敬、是我們可以作的唯一的事,在這裡,在保羅的每一封書信中,都會有彼此問安的句子。
 
保羅向受信的人們問安,他是向基督耶穌裡的各位聖徒問安,也就是致敬的意思;不但是保羅向受信的人問安,在保羅身邊的眾弟兄(眾聖徒)也要趁這個難得的機會向遠地的受信的弟兄姐妹們問安,比較特別的是:保羅特別的提到在凱撒家裡面(的聖徒)也向他們問安。
 
是的,雖然中文和合本是說在凱撒家中的人問你們安,但是從原文中我們可以輕易的看見這是特指凱撒家中的聖徒,也就是說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當然,我想讀中文和合本的人也不會產生其他的誤解才是,都知道所指的就是凱撒家中的基督徒。
 
這就是說,保羅此時已經將基督教的信仰傳入凱撒的家中,這個凱撒家族也就是當今羅馬帝國的帝王之家,保羅是被抓來關押著等候審判的,為此還特別派了禁軍當中的軍士看守他,這裡面的軍士許多都是貴族出身,這也包括了帝王家的後進們(他們應該會特別忠心於王族)
 
這真是始料不及的發展了,皇帝雖然是反對基督教的(尼祿王),但是帝王家中的人卻也有信耶穌的了,可見這信仰是真實的,並且是有大能大力的。相信收到這樣問安與致敬的腓立比弟兄姐妹們,定當是更加感到慰藉了,他們對保羅的支持、他們在神面前的擺上,現在已結出奇妙的果子來了。
 
我相信收到這樣子的問安,在腓立比教會當中讀信的弟兄姊妹們,必然是饗起一陣歡呼聲,不但是他們要歡喜快樂,並且耶穌基督的恩,也必然如保羅所說的,會常與眾弟兄姊妹們同在,我們也要常常紀念這恩。我們在這裡查考腓力比書,也就到這裡為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