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當在主裡常喜樂(腓4:4)

腓立比書四章: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這又是出自腓立比書的著名經文,短短的一部腓立比書出了那麼多常被眾人所引用的著名經句、作為教內的勵志經句,但是整部經書卻少被基督徒完整的讀過,能夠知道保羅在腓立比書到底要和信徒們溝通些什麼,這是件很可惜的事。
 
保羅要這些弟兄姐妹們常喜樂,不是因為腓利比的教會有什麼特別的好消息,而是就是要靠著主常喜樂,我們應當思想我們和主是有關係的,我們所認的這位主已經得勝了、不僅是得勝了這個世界,也是得勝了死亡;他不但是得勝,而且是得勝有餘,他必要再來迎接我們。
 
說真的,基督徒之所以可以常喜樂不是因為我們的主給我們提供什麼保佑,不是說我拜他、他就讓我生意興隆財源廣進,也不是說我拜了他他就保佑我平平安安無災無病。我們的主讓我們喜樂乃是因為他給我們的確據,讓我們知道他所賜給我們的,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奪去。
 
人可以殺我們的身體,奪去我們所有的田產和房屋,但是主所賜給我們的生命卻不會死亡、不會失去;他為我們在天上所預定的產業,也沒有人能奪去。保羅在提摩太後書寫著:「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2)
 
所以保羅要弟兄姐妹們要靠主常喜樂,要知道我們的喜樂或是情緒並非是繫於地上的資源或是財富,既然如此,我們對於這些地上的事物所抱持有的態度就和世人不一樣;世人為了爭奪這些世上資源和財富甚至可以拼命,而我們的主卻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生命、那又有什麼益處呢?」
 
更糟的是:世人還不知道他們若失去的地上的生命、那也沒有其它的生命留給他們,那就是真的要滅亡了。而基督徒卻不然,我們知道我們最寶貴的乃是主為我們持守的永遠的生命以及天上的產業,而地上的一切,包括我們的身體、包括我們的一生,也只不過是在地上的過客、是暫時性的。
 
這並不是什麼出世的思想,我們在地上有生命、有財富、有家人,那也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給我們享用的;神所給我們的我們並不會拒絕,但是也犯不著為這些暫時的事物來拼命、來爭奪。這讓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態度就和世人不一樣。
 
再者,我們知道我們有神,而且一切都是神所造的、這包括我們自己的生命,包括神要賜給我們的生命;並且我們並不配得這個因神的恩典所賜下的生命,有了這些認識,基督徒在世上的態度就和世人不一樣,他們覺得他們所有的 都是靠努力掙來的,而我們知道這些全都是恩典。
 
因此基督徒有謙讓的心,那是一點也不奇怪;保羅所用這個謙讓的詞,在希臘語系裡是有居於中道的意思;基督徒因為有神所啟示的道,我們的認識和態度就是會好像是居於中道(但是萬事並非是居中就是對,而是人的妄想和消極也往往在中道的兩側)
 
基督徒所顯出來的,就是這樣的謙和謙讓的態度,不將功勞歸於自己,也好似不爭不求,;但卻又不消極、而是積極地面對神所給我們的生活和生命。這是神教導我們的,這並不是遙遠的未來,永遠遙遙無期的末世,事實上,主的再來已經近了,願神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