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腓4:1)

腓立比書四章: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2 我勸尤阿迪婭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 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對於一個傳道人來說,他最大的喜樂是什麼呢?我想這和一個母親將一個新生命帶來這個世界是一樣的,本來世上並沒有這個生命,有一天突然發現可能有了;但這並非是孕育生命的目標已經達成了,而是辛苦的開始,這個孩子要經過好幾個月才能生下來,而生下來之後也只是第一階段而已。
 
在以前,剛生下來的孩子是很容易夭折的,小孩子生下來以後還不能吃大人所吃的乾糧而必需要喝奶,可能要到一歲以上才能斷奶(早年沒有嬰兒食品),斷奶之後這孩子也要學爬、學走、還要學會跑跳和抓捕東西,要學習操作勞動等等。
 
一個基督徒的新生命也是這樣,人從不信神到相信有神,到認識耶穌就是基督、是救主,因而在眾人面前受洗宣告耶穌基督為救主,這好像就是嬰兒從胚胎到成形、再經過產難而呱呱落地。對於一個新的基督徒來說,信是一切的開始,受洗只是這個生命在世上落地而已。
 
基督徒的生命要成長,他必須要認識真理,因為這是神的旨意;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一章9節中就說「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除了認識真理之外、基督徒的生命也應該會產生變化,應當會有與與信心相稱的行為。
 
小孩子的生命力和能力是不容易一眼就看得出來的,但是身量卻是顯而易見的;一個基督徒的信心也是肉眼不容易看見的,但是行為則是確實可以看到的;傳道人怎麼知道一個信主的基督徒已經成長,在得救和成聖的路上能夠走得穩呢?就是可以看出他是否已經有與得救的恩相襯的行事為人。
 
一個有經驗的傳道人如保羅,他會為人受洗得救而歡喜,但是還是會繼續關心他們,留意他們生命長成,還會常常擔心他們,甚至為他們流淚、不住的為他們禱告,像是他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所作的那樣。而唯有看見了一個教會從長老到信眾,都能夠在真理上紮根的穩,對生命對弟兄姊妹們有愛的行動,保羅才能稍稍的有所慰藉,才會產生滿足的喜樂。
 
很小的孩子、他們生命中唯一的任務就是要讓自己的生命長大,他們能夠吃能夠睡能夠長大,父母看到他們這樣就歡喜快樂了;但是等到他們的生命再成長些,他們就要開始做家務活了,對於父母所做的他們也要能夠給予一些幫手,這才是生命成熟的象徵。
 
而腓立比教會顯然就是一個這樣的教會,他們差派人出來幫助保羅,支持保羅的事工,保羅說他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本書 1:5)看到由自己所操辦的教會能更成為這樣,保羅說:你們是我的喜樂,是我的冠冕,他知道他在腓立比教會的工作是真的有果效的。
 
腓立比教會是一個成熟長大的教會,然而這不是說他們就一點問題都沒有了;保羅還是要提醒他們要在主裡面站立的穩,只是保羅也不必在事事上都為他們操心,擔心一放手他們就會跌倒、像那些嬰孩一般;或是時常淘氣闖禍,如同哥林多教會那般。
 
我們在主裡面的生命是在哪一個階段?是初成長還在吃奶?還是已經開始吃乾糧了,能夠開始明白道理了;還是已經可以行走的穩,可以在宣教上出份力了;甚至是已經可以幫助他人,培養出下一代的新信徒、也幫助他們成長?願神幫助我們,引領我們的生命成長,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