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腓4:11)

腓立比書四章:10 我靠主大大地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 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在腓立比書的當中,保羅ㄧ再的告訴基督徒們,你們要喜樂!他自己更是歡歡喜喜的為弟兄姐妹禱告,也因為弟兄姐妹而喜樂;在這裡保羅又說:他靠著主大大的喜樂,也就是說是主使他喜樂的,大家還記得腓立比書信是一封監獄書信嗎、是保羅在捆鎖當中所寫的。
 
在這種情況底下,再加上有的同工自行離開他,自願留下來照顧他的同工又病了、且病得很重,必須將他送回腓立比,他不但是行動沒有自由而且還有各樣的困苦愁煩來煩擾他,但是保羅依然是靠著主常常可以喜樂,此時,主讓他想起弟兄姊妹們思念他的心,並且主也讓他大大的喜樂。
 
其實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向主求這樣的喜樂,只要你能夠將世上的纏繞煩惱之事暫時拋在腦後,我們用心思想主的甘甜,向主的心靠攏;只要我們平日沒有行什麼可責備之事,主是很願意將這樣的喜樂賜下給我們;主是這樣的賜下給保羅,也是這樣子的賜給我,還有許許多多可以為此種喜樂做見證的信徒。
 
這喜樂是甘甜的,這喜樂是純粹的不帶有任何附加要求或是後果的,所有嘗過的人都會不斷的再回去領受更多;但是這又不是像毒品會上癮,因為當基督徒需要面對世界時,我們也還是可以面對世界,不會有任何沈溺於這種喜樂的現象。
 
這樣的喜樂很好,與主愉快的相處很好,但是還是有眾多的基督徒不知道要如何的才能向主領取這樣的喜樂,他們被世俗纏累的太嚴重了,當他們擁有很多很多、在豐富充足當中,他們要常常想著如何才能維持保有現有的、或者是才能賺得更多;
 
當他們所有的很少,處在缺乏窘迫當中,他們又為今天和明天擔憂,會擔心不夠、會因為自己所有的要比別人要少而怨嘆。當人是這樣的滿了思慮、或是處在忙錄之中時,我們就很難來到主的面前,就算是來到主的面前也沒有空在主的腳前坐下,享受主的同在。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會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大部分人覺得保羅很厲害是因為他能夠處卑賤,處缺乏、處飢餓的時侯還能夠知足;但是其實當人身在豐富之中也有身在豐富當中的問題;處在有餘和飽足當中,不但一樣不容易知足,也還有其它不同的問題。
 
真的,我們吃的飽足了再來到主的面前,我們就只想要睡覺,在靈裡昏昏沉沉的,連禱告也做不到,就像是門徒在哥西馬尼園的那一夜中一樣。我們所擁有的多了,我們就常常想要倚靠我們所擁有的,並且很難不掉入驕奢淫逸當中,還有一但嚐到了豐富的滋味,人往往就更加難以知足,總想是還要得到更多。
 
主不會攔阻我們到他面前來,主也願意將他的喜樂分享給我們,但是人往往會攔阻自己,進入向前到主的面前。如果你也想要嚐到主恩的美妙,得享主所賜予的喜樂;我們首先便是不要去作可責備的事情,先不說主會不會責備我們,我們的良心都會責備我們自己,這就會阻擋我們去到主的面前。
 
再來就是我們需要學會知足;人可以知足、那就是最好的讓我們放下慾望和思慮煩惱的辦法;這些事並非是我們想要去作就可以作到的;而是正如保羅所說的是有訣竅的;而每個人和每個人的情況又有不同,我們應當找到自己的問題和訣竅,常將自己擺放在知足之中,知足了再來尋求主,那麼我們就可以靠主常喜樂,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