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西1:23)

歌羅西書一章:21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22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23 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致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於普天下萬人聽的。我保羅也做了這福音的執事。
 
我們在前一篇講到神乃是藉著基督十字架上所獻的祭,讓人得以與神和好;以前我們眾人乃是必死的、也沒有指望,這就是說我們發現活著活著,再怎麼樣我們的生命就沒有辦法更好了、而且還要走下坡、可能還要開始受更多的苦;而且苦到了最後,居然就只有死和消亡,這樣的日子你要繼續過下去嗎?
 
那許多的人就自暴自棄,反正神不可能接納我,那我就乾脆任性妄為,以犯罪為樂,這樣的人與神的隔絕就越來越大了,甚至於那被神所造的人就乾脆與神為敵,為什麼呢?因為反正沒有分別了,我能從神那裡得到幫助,那我靠著犯罪雖然不能徹底的解決問題,但是至少還可以從中間取些利益,得到一些樂趣等等。
 
當然這種絕望的處境到了主耶穌十字架的恩典之後,情況就改變了,我們有了神的幫助以後,竟然可以有機會重新回到神的國度裡面去,這是不是很大很好的福音呢?確實是如此,但是這個恩典會不會如此之好,不管是怎麼樣的人,是作惡的、是與神為敵的,都善門大開,都直接讓人進入神的國度裡,可以永遠不死,是嗎?恐怕不是如此。
 
保羅在這裡告訴了我們在接受了十字架上的恩典之後,所發生的是什麼事。我們在接受了這恩典之後,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的身體就成了我們的贖罪祭,這樣我們就與神和好,而基督也就將我們以聖潔、無瑕疵、無可責備的形態呈到神的面前,那我們就是可蒙悅納的。
 
就這樣子?是的,然而有一個小小的條件。我們每次聽到一連串的好消息之後、都應當耐心等待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但是」「只要」等等的轉折詞出現,果然在23節的這裡就出現了一個「只要」,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那就不至於從所聽到的福音盼望上被挪去。
 
和合本翻譯成「引動失去」,標準本翻譯成「被挪去」,新譯本翻譯成「動搖偏離」不論是哪一種翻譯,都意味著受了基督十字架恩惠的人、還是有可能會失去那盼望的。什麼是那盼望呢?就是主來所應許給我們的,那有許多啊,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進入神的國度,重新與神連結,得著永生;而失去了那盼望就意味著沒有永生。
 
所以贖罪和除罪固然是極大的恩典,但是我們能不能夠僅僅就依靠這個恩典,就此一步到位,住進神的國度裡,得到永生且不能再被挪去;對不起,不是那麼簡單的;雖然有些傳教人一直將這些神所賜的話語變成口號在傳講,但是口號畢竟只是口號,我們要清楚明白它所代表的意思。
 
保羅也要我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並且在這一段之後、有對於教會與弟兄姐妹們有很長一段的勉勵和鼓勵,要這樣、不要那樣的講了許多。何以他要講這麼多?因為他說 他是這福音的執事,所以他要讓我們明白這福音;而講了這許多呢,就也都是福音(或者說是神的道)的一部分,而我們當在這道上恆心。
 
不但要對道有恆心,而且是要根基穩固,堅定不移,這樣就不至於被迷惑偏離了這神的道。這樣看來,保羅所說的「信」這道(Faith),絕不僅僅是「相信」而已,而更多是「忠實」(faithful),所以一定要根基穩固,堅定不移。有根基就表是紮根紮得深,不僅僅是心裡這樣想,行動上也一定會能夠行得出來。
 
那麼這道究竟是什麼呢?其實沒有什麼簡單的一兩句話就可以讓人明白的,而是要耐著性子聽福音的執事,也就是使徒保羅將這些事慢慢地告訴我們,我們也會慢慢的為你們來查考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