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明白神的心意(西1:9)

歌羅西書一章:9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10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 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保羅從以巴弗那裡聽到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姐妹們是有愛心的,且是那種從聖靈而來的愛心,我相信是以巴弗所敘述,而保羅依此判斷出來,因為他沒有親自去過歌羅西;可能他們在未信主之前並不是那麼有愛心,但是信主受洗之後、受了聖靈的引導而愛心變得多而又多。不是嗎?他們差派且支持以巴弗出來宣教,讓他能夠衣食無憂並且為主做工,這就就是愛心的一種表現。
 
那麼保羅聽到這個消息後,就因為他們已經有了聖靈的帶領就心滿意足了嗎?並不是的,現在保羅是更加不住地為他們禱告祈求,不是僅僅祈求他們能得著聖靈,乃是祈求他們能夠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並且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
 
這是一個很長的祈求,也標記了基督徒在有了聖靈的帶領之後,我們的靈命增長之路,可以說是每一個真基督徒必行的道路,聖靈是會帶領我們走這條道路的,也有人用行走天路來形容這種的成長。但是相反的,就是有人說自己有聖靈會說方言,但是生活和生命總是沒有這些增長,那我們就真的要為他們擔憂了。
 
首先是在智慧和悟性上,要先能夠知道神的旨意,這也就是說我們憑著主給我們留下來的話語,我們可以觀看祂在地上的行事為人,就知道神所給我們的旨意是什麼。每一個有聖靈帶領的人都會對神的話語有極大的興趣的;約翰福音14章26節主自己所說的話:「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這就是聖靈來帶領人的第一步,聖靈是來自神國的,也是真理的靈;聖靈自然要帶領人認識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這些被聖靈帶領的人自然會對神國產生很大的渴慕和好奇,那我們這些還在地上的人要如何窺見神國的奧秘和美好?那就是從學習神的話語來入門。
 
我們會從話語入手,也聽先知的講論;自從神與以色列人建立關係開始,就不斷地派遣先知來將他的心意告訴我們;這些事情很多都記載在舊約聖經當中,人除了從摩西領受律法之外,神差遣先知來向以色列人啟示他的心意、可以說從來沒有斷過。
 
到了新約時代,雖然並沒有再特別設立先知的職位,也就是說沒有人是單單做先知的。但是先知講道的能力和恩賜卻是賜給了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就像在約珥書中所說的「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因此除了神已經賜下的話語之外,我們也不可忽略了先知講道的功能,這些都是聖靈在帶領我們認識神的心意上,會為我們所預備的。但是到了如今的世代,我們也要小心假先知,因為以往若是有人在以色列民中做假先知說假預言,是要被人用石頭打死的。
 
如今因為沒有了這樣的嚴峻的刑法,就有人隨便的說起預言來,就算是不準也沒有什麼後果,這樣我們就在混亂中不容易明白神真正的心意,所以我們要小心。最好的辦法就是將這些預言和神的話語相比較,因為如果同樣是出於神的必不相互抵觸,同一個神是不會有兩種不同的心意。
 
保羅為歌羅西的弟兄姐妹們禱告,有了愛心之後還需要能夠明白神的心意,當然保羅的禱告還不僅僅止於此,我們還要將神對於我們的心意給活出來或者是行出來,這些我們到下一篇當中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