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西1:16)

歌羅西書一章: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前面我們講了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雖然我們看不見神,而如今我們也看不見耶穌,但是耶穌在歷史中確實在地上生活過,有許多的見證被留下來,所以那還是比較好明白的;下面我們就要進入神的啟示的部分,這些事若不是神告訴我們,沒有人能夠知道。
 
我們知道主自己說過:「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雖然耶穌是以大衛的子孫的身分被生下來,但是他在從天上降下來之先就早已存在了。那麼究竟在多早以前呢?保羅在這裡說基督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當然一切的事物也不是越早存在就越好,差不多每一塊石頭的生成都是在亞伯拉罕之前,但是我們並不是說石頭要高於亞伯拉罕。
 
但是保羅接著說:「萬有都是靠他造的」,這就是說基督乃是那造物的主,那這就不一樣了;我們以及萬物都是被造之物,但是基督乃是造物之主,這無庸置疑的祂就是我們的主了。不但是我們,保羅還說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地上的和能看見的我們都知道,但是這句話的重點是在說「天上的和那不能看見的」這是指什麼呢?是飛鳥和隱形戰鬥機嗎?不對、還要更高些,保羅所指的乃是那天上的天使。那執政的掌權的也不單單的是指地上的王,而是指著天使長和更高的而說的。
 
連天使都是藉著他造的,這些我們認為大有權能,能夠行神蹟奇事的天使和我們一樣也是被造之物,他們也是被更高的生命給造出來的,誰是那造天使的呢,當然是那造天地萬物的神囉,在這裡我們就不得不思考基督是如如何的接近於神,無怪乎保羅說他是愛子。
 
萬有的是藉他造的,那他的能力和權柄真是高到我們都無法想像,但是創世紀說神六日造物,第七日就歇了一切創造的工,那麼我們如今在第七日裡面的人,又該怎麼樣來看待這造物的基督呢。原來神造物絕對不是白白無意義的去造的,如今神造物的工是歇了,但是並不是從此就不再作任何工了。
 
保羅的下一句話更是要震動一切聽到和讀到的人,他說這些天上地上,看得見和看不見的一切、一概都是為他造的。這句話道出了基督的至高無上。我們常常有本位主義,看一切的事物要看它們與我有什麼關係,我們是被造的,那如今我們已經被造出來了,那又怎麼樣呢?
 
我們是被造出來了,但不是無意義的被造出來,我們的被造乃是為了一個至高的目的,除了我們的被造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事工,甚至我們根本都不知道的事,也都是為那個至高的目的,乃是為了成就基督所要成就的。
 
不僅僅是如此,還要知道我們在被造之後、一直到如今、一直到那個目的成就之前,我們還是依靠著他的能力和恩典才得以存活,這就是保羅說「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的意思。人類這個種族從弱小到強大,不知道經歷了多少神的恩典;人類強大了以後,多少次就想著要彼此毀滅;神不知道已經多少次在暗中阻止我們自己毁滅自己。
 
但是人往往還是忘恩的,不知道感恩,甚至當神向我們啟示這一切之後,人還是懷疑神的啟示;保羅不只一次的提到我們的被造和歸屬的問題,在羅馬書中他就曾用一句話總結這個道理,他說「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於他,直到永遠!阿們。」
 
這就是保羅所認識的基督,我們也當看到他所看到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