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西1:2)

歌羅西書一章:「1 奉神旨意做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弟兄提摩太, 2 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給你們!
 
書信是使徒保羅與弟兄提摩太所寫的,這書信的目的呢,我們以後會講到是要堅固聖徒的信仰;那當然了,受信者就是在歌羅西的聖徒。那什麼是聖徒呢?Saint 這個字在如今幾乎就是指在天主教裡面被封為聖的那些人,例如格雷莎修女等等,但是保羅在此處所指的聖徒顯然不是極少數人,而是在教會裡有許多這樣的聖徒。
 
說到忠實,保羅對於聖徒、也就是真正的基督徒 在這裡有給出自己的定義,保羅說這封書信是給聖徒的,接著又解釋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什麼是有忠心的人呢?英文從原文的翻譯就是 Faithful,要求人在基督耶穌裡是 faithful,這個忠心,是和信仰的 Faith 是同一字根的,也就是說信仰就必需要忠心;
 
這個意義並不像是如今天主教所指的聖人,好像必須要功德圓滿才能夠被天主教教會追封為聖徒,意思是說教會到了現在才確定你一定是忠心到底了,所以天主教聖人的封號是很少有頒給仍然活著的人的,多半是死後追封的。但是保羅卻不是這樣使用的,可見使徒保羅的信心要比天主教會要大了許多。他願意以聖徒稱那些願意忠心到底的弟兄姐妹。
 
成聖的另外一個意思,這是從出埃及記裡面就是這樣使用的,就是說這些人是從世界被分別出來的人,是屬神的,不再過著世界上屬肉體、受迷惑的生活。而聖徒呢,就是說這些信徒是願意要過這在基督裡、在靈裡甦醒的生活的人,並且願意一直到底。
 
願意一直到底,這就是忠心了(英文是faithful) 那什麼又是 faithful 忠心呢?首先忠心要有一個對象,這裡的經文已經說明了,那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所以我們忠心的對象就是主;我們不可以一面拜這個主,又拜其他的主,不可以拜了耶穌有去拜瑪門(就是財利的意思);也不可以拜耶穌一陣子,以後換去拜觀音好了,這是不可以的。
 
另外 Faithful 又有忠實的意思,就是要忠實呈現,不減少、不添加自己的意思;對於玩音響的人,那個標記叫 Hi Fi 就是 High fidelity ,就是忠實重現原本的樣子。我們既然說在基督耶穌裡要有忠心,就是說我們也是要對基督忠實,舉凡主所講過的道理、我們絕不改變、絕不混肴,我們要重現基督的樣子。
 
我們對於主的追隨,必需是要忠實的,也必需是要忠心的,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現如今是上有句話說:忠誠不絕對,那就是絕對不忠誠,雖然說這話的人是有目的,但是這道理還真的是這樣的,忠心也就是如此,一個妻子是百分之九十五的忠於丈夫,那就是不忠,不是嗎?
 
忠心也不能自以為是的,那是自我中心,那些自以爲忠心不變,但是卻把基督換了一個樣子,照自己想像的樣子來拜耶穌的,也就是並不忠實;我只能說這樣的人還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有一天他們可能會變成,但是現在就還不是。
 
事實上基督徒這個字,並不是基督教的人自己稱自己的,這個字的原意是小基督的意思,是外邦人在安提阿教會的地區、看到保羅所帶領出來的那些信徒,個個都有小基督的樣子,就叫他們小基督 Christian ,而從此以後,我們就被人稱為小基督、小基督的;就是這個意思。
 
當然、到底什麼是基督徒,什麼是聖徒?那就是我們這些忠心、忠實的在基督耶穌裡學習基督、重現耶穌基督的道的人;保羅的這個定義雖然簡單明瞭,卻很精準的將基督裡的聖徒的精神給全然描述了出來,我們就從這裡得到啟發、定意要作在基督裡有忠心的人,這樣的人神必與恩惠和平安賞賜他們,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