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行事為人對得起主(西1:10)

歌羅西書一章:9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10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 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在上一篇中我們講到了保羅為歌羅西弟兄姐妹們的禱告,講到了神的旨意,並願他們能夠有屬靈的智慧和悟性,就能夠思考且明白神所給我們的啟示;這啟示是神自古以來藉著先知賜給以色列人、耶穌基督在地上所給的教訓,並差遣使徒所傳的,我們就能從中明白神的旨意。
 
但是神的旨意並不是讓我們明白了就好了,舊約的律法是神啟示了要讓人遵守的,許多的先知書是讓人知罪並悔改的,主耶穌在地上的教訓常是隱喻及勸勉的;看似不再有像律法那樣要人直接遵守的律例和規條,然而我們稍用悟性就可以看出主對人是有所期許的。
 
期許是期許,然則主給人赦罪的恩典並不要求人有什麼條件,並不先要人遵守什麼規矩才能得著主的恩典,這些凡是受洗當基督徒的人都知道;教會並沒有派人考察我們的言行舉止,看我們的背景和道德合不合於當基督徒的標準、然後才給我們施洗。有的教會有基要真理班,那也只是看看我們明不明白最基本的基督的道理,就是我們前面說的,用悟性可以明白的。
 
明白歸明白,從明白道理要怎麼才能轉化成順服的行動呢?這在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路程和時程。我們若是不明白主或是不認識主,那我們怎麼能信呢?而所信的又是什麼呢?信神存在、信神能行神蹟、能救我們,信神有向我們啟示真理,但是我們若是知道了神給我們的真理教訓卻不去行,那豈不是陽奉陰違嗎?
 
神讓我們明白真理、知道對錯,那我們在明白了也信了以後,我們的生命和生活是不是應該要有變化呢?這就是在這裡保羅所說的行事為人了。基督徒應該要能夠有相對應的行事為人,這樣才能對的起主所給我們的恩;保羅在數部書信當中都有這樣叮囑,包括以弗所書和腓立比書。
 
我們若是領受了主的恩,也藉啟示明白了神的心意,但若我們仍然不改變、仍活在罪中,那麼這樣的生命必定影響我們和神的關係,因為罪能阻隔我們與神的關係。是的、神子耶穌藉著祂獻上自己生命的獻祭將我們在罪惡中的生命挽救回來,使得我們能夠重新連接於神,使我們能有屬神的新生命;但是若我們拖延、耽延於自己舊有的生活方式不改變,那最終還是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
 
其實道理很簡單、大家也都懂,但是仍然有許多人要嘛是故意忽略不去聽不去想、要嘛就是因為享受罪中之樂,繼續耽延;有一種今天還暫時不要動、明天再改的拖延。這兩種不作為在保羅的禱告中是屬於兩個層面的阻力的,唯有突破這兩個層面的,才能在生活和生命中順服於神,活出對得起神的行事為人。
 
那麼這樣的行事為人又是怎麼樣加增出來的呢?保羅在這裡有說「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這就是說我們會去行神所喜悅的事、神認為好的事,就是這裡所說的善事上面多結果子,簡單地講也就是多行善。
 
但是保羅筆下的善事和世人口中那些造橋鋪路、救濟窮人並不是完全一樣。在以弗所書中保羅就解釋了什麼是他筆下的善事。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所以神要我們去行的事就是好的事(或者就是這裡所說的善事)那麼神會不會要我們去造橋鋪路、周濟窮人呢?很有可能的,因為人是神所造的,我們若能幫助同是被神所造的人,不也是神所願意我們去行的嗎?當然,將福音傳遍天下、叫人悔改,不也是神所願意讓我們去行的嗎?
 
只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能力都有限,在眾多的好事當中,哪一些才是神願意我這個個人去優先行出來的呢?這一點神對於我們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旨意,那我們要怎樣才能知道呢?很簡單,先去行一些我們有感動的,漸漸的、我們就會越來越明白神對我們的心意了;凡是願意順服的人,神必然會有所帶領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