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在主裡面同心(腓4:2)

腓立比書四章: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2 我勸尤阿迪婭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 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保羅在講到了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之後,又講到的兩個女人的名字;通常在保羅的書信最後,都會提到許多同工的名字,但是仔細的看看,這裡還沒有到問安的部分,事實上在腓立比書信當中並沒有像其他書信之中那樣的點名問安。
 
那麼保羅提到這兩位女同工是什麼目的呢?原來是要回應你們要靠主站立得穩而舉的例子。他說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只是你們也應該想著要靠主站立得穩;這就是說保羅對於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都很滿意,只是有尤阿迪婭和循都基,這兩位都是姐妹、也都是同工,但是保羅對他們有些擔心。
 
因為明顯的、她們兩人在主的事工上面並不能夠同心,不但現在不是同心的,顯然這種現象已經存在許久,否則保羅也不必特別在書信當中提出勸勉,要知道當時的書信往返可都是要幾個月的時間;就是這樣的一提,她們兩個人的名字可就是名留千古了、只可惜留的不是好的名。
 
為什麼同樣是作主工的人會不同心呢?不是說基督徒應該同感一靈嗎?是的,但是並非人人都是屬聖靈的,許多人也都還是有屬肉體的部分,而肉體還在與聖靈爭鬥著,這樣的事很常見,不僅僅是在基督徒之間很常見,在同工當中,在傳道人當中也是會有的。
 
保羅在這裡並沒有選邊站,他乃是勸這兩個女人要彼此同心;有的時候不能同心的原因是有一方不能順服聖靈,因此就不能與順服聖靈的那一方同心;但是也有的時候是兩個人都不能順服聖靈,那麼肉體裡面的爭競嫉妒比較就跑出來了,有了這些、那人就不能同心了;不但在一件事上不能同心,而且往往彼此針對,結果就是彼此在每一件事情上面都不能同心。
 
我想保羅所指的就是這種情況,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因為保羅要求那些真實同負一軛的,都要能夠出來幫助這兩個女人。既然有真實同負一軛的,那相對的,也就有不是真實同負一軛的;這就是她們兩人的景況,她們也都在福音上曾與保羅一同勞苦,但是他們如此作的原因、有可能只是要力求表現要壓過對方,
 
這並不表示她們在福音上面所做的工作都是徒勞的,神有時也用這樣的人、用他們所做的事;但是神的心意也還是要她們能夠有過則改之,要不然到了最後名字是否是被記載在生命冊上也是未可知的,當然在尤阿迪婭和循都基的例子上,想必她倆在弟兄姐妹們的幫助之下最終也是能夠在主裡面同心的,他們的名字還是被如保羅所說的是記載在生命冊上的。
 
我們作傳道人、作主工人的,不要以為我們為主勞苦就為我們賺得了前往天國的門票、名字必被記載上生命冊上。要知道光是為主勞苦並不能保證我們得到主的讚賞,我們也需要為主忍耐,為主作鹽作光,還不能夠失去了起初的愛心,也就是要按著主的心意,愛神愛人。
 
這不是簡簡單單的要求,這是要我們學習主自己的榜樣,主以自己作為榜樣,也用他的話語教訓我們該如何行,他曾告訴我們不好爭論誰為大;使徒們在主被賣之前還在彼此爭論誰為大,但是在聖靈降臨之後就能夠彼此同心、為主作見證了。
 
看似要求雖然眾多,但是主也不會輕看曾為了他勞苦的人,主也必定紀念那些曾為他的工作所付出的勞苦,神也要讓萬事互相效力,也要使用我們周圍的人來幫助我們,來挽回我們,不讓我們終久就留在肉體的情慾當中,只是我們也要願意接受這樣的幫助;願神幫助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