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基督是教會全體之首(西1:18)

歌羅西書一章: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保羅告訴我們基督至高的地位,他與萬有的關係;現在我們知道他是造一切萬物的主,也是支撐萬有運行的主;而萬有的被造與存在都是因為他、也是為了他的緣故, 為了要成就他,使他能更進一步成全神的旨意。
 
那神的旨意是什麼呢?在這裡保羅特別的提到了教會,我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我們所參加的教會,那不就是我們在主日去參加聚會的地方嗎?特別是中文的教會裡還有一個「會」字,那不就是和公會、行會一樣都是會,就是人聚及的地方嘛;但是真不是這樣,教會這個羅馬字就是在當時的一個新字,它有它自己的意義。
 
這個意義恐怕人多數都不能明白,從各處經文當中的解釋來看,它是一個集體,有單一的一個頭,那個頭就是基督,雖然是集體但是卻有統一的力量,就好像身體各部分都是聽從頭的指揮;也因此教會就要順服基督,為基督所用、而基督的成敗榮辱也和教會連在一起,基督會像保護自己身體那樣保護教會。
 
保羅就在這裡說了:基督乃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這揭露了教會是如何形成的,雖然是由基督和眾人而來形成的集體,但是卻不是集結了拉在一起就算了,人要成為教會的一部分乃是要開始有變化的,並且要經過死、死之後還有復活;而基督是首先經過這一切的。
 
基督並不只是在時間上首先經歷過這一切的,並且後來的人能夠隨從基督也來經歷過這一切、也是因為基督先經歷過這一切的原因。用主自己所說過的比諭、他說他是道路;就好像有許多人困在一處密林裡,如果走不出去就是死在其中。
 
有許許多多的人嘗試過了、都沒有人走的出去、也都死了。基督為了這些走不出去的人來了,不但是為他們指明了一條道路,也自己首先將這條道路走過一遍,並且在沿路留下痕跡,讓後來的人可以循著這些痕跡,照著他的樣子,就可以照樣走出去、得救升天。
 
於是就這樣,基督可以在我們之中凡事居首位,不是依靠他的身份、就是神的兒子,而是照著他在我們中間所為我們成就的事,他就配得這一切的尊榮、在我們當中凡事居首位,不僅僅是首位而已,而且他也是頭,頭是為整體做決定的、是帶領的地位。
 
天父因為這樣的頭、他帶領教會所作的一切的決定、一切的作為,都是討神喜悅的,神就因此而喜悅教會,並且願意一切的豐盛都在他裡面居住。在這裡我必需特別提一下「豐盛」這個字,這個字在保羅使用它之前原是異教的用語,是指著完美、完全或是平衡的意思,例如宇宙間的各神的位階的設定,或者像是輪迴的理論,似乎都可以達到一個完美完全的平衡。
 
而照保羅的意思呢,這些完美的平衡、不只一個兩個,而是許多個,都會成就在基督所帶領的教會裡,教會呢,就成為一個完美運轉的生命體,不再有虧欠、不再有缺憾。這裡所說的教會當然不是指我們在地上一間間的教會,我們的教會裡面當然會有許多的不完美、不平衡;這個完美和平衡是在天上的教會裡面的。
 
就這樣,不完美的人終於能夠成為完美的了,這首先就能夠表現在神與人的關係上,不過這些我們就要留到下一篇中再來為大家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