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力上加力,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西1:11)

歌羅西書一章:10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 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12 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14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前面保羅說到:我們的行事為人應該要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至於我們應當怎麼樣行事為人才能對得起主,我們已經有一個模糊的印象,那就是要行好的事,不去作惡,要想辦法明瞭主對我們所存的心意;這些都是我們面對於主的恩,所應當去行的。
 
但是這是要我們單方面去行的嗎?就好像是在古時神賜下律法去給色列人來遵守,這樣行事為人就對得起主了嗎?不是這樣子的,神的恩典遠遠不僅限於此;祂會照祂榮耀的權能,在各樣的事上幫助我們,給我們力上加力,讓我們得以合於神的要求。
 
這個力上加力是我們在禱告詞中也常常會聽到的,這是在詩篇84篇當中,講述以色列眾民要上行去朝見敬拜神,說他們要經過流淚谷(那是一個真實的地名,因為谷裡面的土堅硬如鐵,是很難耕種的而得名),但是神就加添力量給那些上行去敬拜的人,使他們上行有力。
 
這個力不是加給那些在家中等待的人,這個力是加給那些已經離家前行、行經流淚谷要上行到耶路撒冷去敬拜神的那些人;這個概念有點像我們中國人說的「天助自助者」,中國有些先賢藉著觀察天地之間所發生的事也發現了這個道理,是在我們原有的力量之上再加添力量給我們。
 
保羅並且更進一步的解釋神是如何的加添力量給我們的,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在行走、特別是上坡的時候是如何的感到乏力的。在上坡路上、我們並不是沒有力量上坡,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都還走得動,並不需要超人的力量,疲勞是在走了一陣子之後所發生的。
 
我們疲勞,往往是因為我們身體的運作有問題、沒有效率,例如關節的運作不正確、潤滑不夠,還有就是對肌肉散熱不良,養分以及血氧的供給、乳酸的排除不夠有效率等等,這些都是從生理的方面來探討我們疲勞的主因,當然還有心理的因素。
 
神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讓我們力上加力的?我們並不完全明白,也有可能是因人而異的;不過神真的是能夠幫助我們讓我們疲勞的身體恢復,不僅僅是灰心喪志的重新振作起來,還在我們的身體上真實的幫助我們,有希伯來書12:12節的經文說「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這些都是我們憑著信心,在身心靈方面都順服神的安排時、神能夠幫助我們的,保羅在這裡更寫道:好教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原來我們自己對於世界所加給我們的困難和冒犯,我們憑著自己已經不能再忍耐和寬容時,靠著神我們又可以再多走一段。
 
當有人冒犯我們的時候、對我們作惡,我們直覺的會想以惡報惡,因為我們不想再忍耐寬容他人了,那麼我們裡面的惡就要起來掌握我們;但是靠著神、靠著神的愛,我們又可以有更多的忍耐寬容,以愛來戰勝惡,這就是神給我們的力上加力。
 
神給我們的愛和幫助不但能夠戰勝惡,而且還是得勝有餘的戰勝,保羅說我們是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神給我們的恩能夠勝過身體的疲勞,在心裡也勝過撒旦給我們的惡;那樣我們就有忍耐寬容,並且是歡歡喜喜的來面對一切仇敵給我們的困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