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西1:13)

歌羅西書一章: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12 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14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神乃是幫助我們的神,我們原是不配的,不配永遠活著、會墮落、會敗壞、這樣的生命怎麼可能可以永遠活著呢?這樣的生命甚至不配和神有緊密的連結?所以我們的命運就是沒有神幫助我們,我們的結局就是死亡,死亡了就不會有永生。
 
按照公義這就是我們當配得的結果,但是神並不立刻以公義來待我們,這並不是我們口中所講的不義;我們所遭遇到的不義的對待、乃是神竟然以恩典來待我們;我們在前一章所說的,就是神照他的權能、在各樣的力上加力,讓我們凡事都可以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這是我們的本性嗎?我們天然的反應並不是忍耐寬容,人若犯我那我也就想要犯人、回擊回去或是如果我們無力回擊,那我們就會以類似的方法去找弱勢的對象出氣,這真是人性的可悲。但是神的力量幫助了我們,使我們能夠在凡事上忍耐寬容。
 
我們原在黑暗的權勢以下,不僅僅我們是必死的,並且我們的行事為人原來也是伏在黑暗的權勢底下,我們就是黑暗權勢的一部分。但是在這裡保羅說,神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並且將我們遷徙到祂愛子的國度當中,那是光明的國度。
 
是怎麼遷徙的呢?直接將一個黑暗的生命放在光明中是會水土不服的,就像是神加力量給我們讓我們有更多的忍耐寬容那樣,神將我們裡面的黑暗挪去,將光明放在我們裡面。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中所說的「8 從前你們是黑暗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所以我們並不僅僅是來到光明之地、在光明之中與眾聖徒同得基業,事實上我們的裡面也是從黑暗變成光明的了,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在光明之地長存下去。這就是神遷移我們的方法,並不是粗魯的將我們搬過來放下去就了事,像是有些佛教徒所作的放生那樣,也不管放生的對象能不能夠適應,還有可能將淡水魚放到海水當中去那樣可笑。
 
真正的野生動物保育組織的作法是要考慮到動物野放之後的生存能力的。比如說他們有保育的幼仔或是負傷動物,他們並不是將它們豢養在籠子裡餵飼料而已,這些專業的保育組織還要設計讓這些野生動物保有覓食的能力,並且對於野放的地點是有生態的調查的,當地的生態也必需要能夠支持野放生物種類的生活的,也就是說要適合野放的物種。
 
神要遷移我們,讓我們在光明中得基業。是的,對於裡外都是黑暗的我們,那是需要有赦罪的恩典,否則我們根本就不配有光明的盼望、而只能死在罪中;但是這種遷徙也是要有一個改變我們的過程的,讓我們能從適合黑暗到適合光明,那是必需要有一個讓我們能在光明中存活的辦法。
 
我們若能在神的國度中、也就是光明的國度中有基業、且長久的留存下去,那我們不可能一直依靠恩典,繼續犯罪、活在罪中又永遠依靠罪被赦罪;我們要是能夠在神的國度中永久長存,那必定是因為我們是符合神的公義的;在公義的國度中存活的、那必定是一切都是公義的。
 
主救了我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讓黑暗權勢對我們無權無勢,撒旦不能再指揮我們去作惡了,因此我們就不必再行暗黑之事了;但是我們裡面的黑暗被挪去了嗎?是的,是慢慢的被挪去的,保羅用了整部歌羅西書來鼓勵教導弟兄姐妹,使我們能配合神的工作,使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當然我們也要慢慢地來講解這些教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