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介紹彼得後書(彼得後書1:1)

彼得後書要開始了,和彼得前書不同、使徒彼得在寫後書的時候、實在是在為許多的基督徒的信仰擔心,在前書中、彼得一再的鼓勵他們、在基督裡有許多美好的應許和盼望在等著我們,所以我們要預備好自己的心、過聖潔生活、要信靠順服、甚至是遭受苦難也不可退卻、當我們持守我們的信心時、神必堅固我們幫助我們、來面對眼前的苦難。
 
但是沒過幾年、基督徒們還沒有被外來的逼迫擊倒、但彼得卻看到似乎從教內而來的危險、要比從外面而來的逼迫要來的更可怕。既然我們是因信稱義的、那當我們的信出現問題時、我們因信所得來的應許,那就有可能不復存在了。
 
在這個方面、現今的基督徒所面對的環境、要比羅馬帝國時代的基督徒所面對的更爲嚴峻。我們今天雖然沒有當時的大逼迫臨到我們,但是我們今天我們所面臨的信仰危機,卻遠比當時的來的嚴重,但多數人卻又毫不自知;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權柄、當時的世代、還有基督的使徒們在地上堅立我們的信仰,人們可以認出他們來。
 
就像彼得在寫書信的開頭時、就自稱使徒西門彼得,沒有人會反對。彼得後書1章:「1 做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 2 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
 
今日的基督教界、自稱是使徒的人往往是自高自大、找自己人所給封的,一點都不真;真正有資格被稱使徒的人、往往都自取謙卑、不敢也不會自稱使徒。除了天主教和東正教等因為有制度的關係、必需選出大主教或是教皇的、在基督教界、並沒有人可以真正的當使徒,因此各教派的教導差異可以很大,假教師的存在空間很大、更有普遍存在的現象。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外敵的逼迫很難打倒基督教;但是內部的錯誤教導、錯誤的相信卻是基督教最大的敵人,可以讓基督徒不知所信的爲何。現代因為缺乏絕對的權威,我們很容易在信仰上走錯路。雖然說走錯路、但是這不同的道路的起點卻都還是一樣的,就是我們聽到了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我們而死、然後又復活的這個相信上。
 
和前書所預計的讀者對象相近、彼得後書的讀者對象是與我們同得相同寶貴信心的人,就是和我們一樣、同樣是信耶穌基督是從釘十字架後死而復活的那些人。那麼既然都是同信耶穌基督、那麼是不是都是一起因信稱義、將來一定都再一起同得榮耀呢?如果真是那樣、那麼這一封彼得後書就完全沒必要了。
 
彼得後書指出了許多基督徒可以怎樣掉出恩典、甚至很多情況之下、信了耶穌基督之後、前罪得赦免之後、再又過敗壞的生活、是要比還沒信主、但是過一樣生活的人還要更糟糕;因為已經信的人再沒有別的恩典、可以叫這樣的人再得救了;信了基督為我們而死、卻不照基督的吩咐去活、連赦你罪的主、所給你的吩咐你都不聽、那還有什麼力量可以再改變你呢?
 
當然這不是彼得的願望,彼得寫這封書信的目的;彼得還是希望所有讀這書信的信徒、可以好好的檢查他們的信仰,有問題的及早醒悟、最後都可以得到主的恩惠和平安,這是他愛弟兄姐妹的心、願我們也都能感受到他的愛、認真的品味他的書信、真正的走上正確的信仰之路、最後得著大盼望和大喜樂。
 
這便是彼得後書、由一位老資格的使徒彼得所寫的;凡是立志要得著耶穌基督應許的基督徒、讀這封書信的態度會不一樣;對耶穌基督所應許的盼望無感的基督徒、讀起來也不過又是一部別的經書、甚至可能覺得都是在講別人的事;如果是這樣、我希望你能藉此查經,好好的再讀再想一次,我們是不是一定要得著主所應許的盼望,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