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基督徒的長成 一 (彼得後書1:5)

彼得後書1章:「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在這幾節中,彼得寫下了作為基督徒的一個進階長成的過程,一共分了好幾個長成的必要原素;為什麼彼得要寫下這樣的一個長成的過程呢?那就是因為彼得看到了許多基督徒在信了主之後、終日停留在基督信仰的開端、並沒有看到進步;也就是正如第八節的經文之中所寫的、是閒懶不結果子。
 
為什麼會有基督徒是閒懶不結果子的呢?你是個閒懶不結果子的基督徒嗎?其實在當今世代當中、停滯不前、閒懶不結果子的基督徒有很多、許多人停留在基督信仰的開端、還有一些人是停留在某一個進階、好像是我們今日的時髦用語就叫做卡關過不去。一但卡關過不去、那就和停留在開端的人不都是一樣的嗎?都是沒有結果的。
 
那既然是如此、我們就來看看彼得所說的基督徒的成長、是從哪裡開始的、又是怎麼樣的進步的?看看這些進階的過程中、是否就是我們所缺乏的呢?是否我們自己就是卡關卡在哪一個地方過不去的?
 
彼得剛在前面第四結說到、神召我們脫離從世上情慾而來的敗壞、開始信了那關於一切生命與敬虔奧祕的主、也就是那位可以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彼得說這樣的選擇、這樣的信仰是叫作有信心。我想許多人都是會同意的、你我不論是何種原因、總之我們都是認準了耶穌基督作為我們信仰的對象、就開始被稱為有信心的人了。
 
許多人天生有一個"信仰"的需要、覺得在冥冥當中就是需要某種的保護、有的人就從他們當時所聽到的希臘神話當中選一個神來拜;還有的人可能聽到一些人說:村口山坡上那顆形狀奇怪的大石頭可以保祐我們、他就會跟隨著人們去拜;甚至保羅和巴拿巴在路司得城傳道的時後、因為醫治了一個生來瘸腿的人(使徒行傳十四章),人們就拿著花環要拜他們。
 
這些人是不是有信心、當然是,但是當信心擺錯了對象的時候、就一點價值都沒有了;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的,當然都知道信心的對象應該是誰;但是確實也不乏、基督徒當中有因為錯誤的原因而信基督的。甚至是我們自己在當初信主的時候、也都是因為錯誤的原因而信基督的。
 
有的人當初是因為有病想要求得醫治,剛好有人介紹這位耶穌基督是很靈的,於是試著禱告一次,果然病得醫治,所以此後就萬事拜託了,認了耶穌基督為我們生命當中的主;這樣的事在我們基督徒信仰生命的開始,其實也是很常見的,但是我們要漸漸的從聽道和讀經的當中、就要認識到我們所要信的這一位,祂所給我們的應許是什麼。
 
比如說我們知道基督所應許就是永生(約翰一書2:25),但是若有人堅持要將耶穌基督和十字架當作財神來拜,要求發財、還引經據典的說:「主啊、在你凡事都能成」,那你說這個人的信仰的對象是對的嗎?你說他的信仰對象不對吧,但是他所信仰的就是耶穌基督啊,和你是一樣的,你總不能說自己的信仰對象是錯的吧?
 
但是這樣的信心真的是對的嗎?當然不對,主絕對不會因為我們的要求就改變了他的應許。祂所應許的就是永生、雖然也有可能、將其它那些生活所需也加給我們、讓我們在地上的生活不至於羞愧 ;但是我們一定要認清處我們信仰的對象,這樣才是正確的信心;而信心、那就是我們基督徒信仰進階的第一階,一切都是由此開始的。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